東盟峰會第二天 RCEP協議談判推遲

【新唐人2018年11月14日訊】週三,東盟峰會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印度總理穆迪,強調兩國在亞太事務中的作用。東盟峰會的另一重要議題,2012年開始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被推遲到明年。

週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涵蓋16個國家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延至到明年完成。

這項協定由東盟十國發起,中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韓國和新西蘭也參加談判,經濟規模約佔全球GDP的三分之一,涵蓋全球45%人口。

正如外界預料,談判各方分歧嚴重。協議得到北京推動,但印度擔心,對中國企業開放印度市場,會影響其國內企業生存。

週三,東盟峰會期間,美國副總統彭斯對印度總理穆迪表示,感謝印度推動朝鮮無核化進程。

美國副總統彭斯:「我們感謝印度,堅定支持美國對朝鮮施壓。我們期待尋求更多方式合作,(川普)總統將與金正恩主席舉行另一次峰會,希望最終爲朝鮮半島帶來和平。」

週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將推動全球自由公平貿易。他強調,年底生效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推動自由貿易進程的重要成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期待達成TPP協定的擴展。」

韓國總統文在寅週三正式邀請東盟各國領導人明年訪問首爾,紀念韓國和東盟建交30週年。

韓國總統文在寅:「我想邀請東盟國家領導人訪問首爾,參加2019年東盟—韓國紀念峰會。」

東盟峰會期間,文在寅還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討論了朝鮮半島和平進程議題。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