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前銀行家涉「一馬」 馬國首相:我們被騙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華爾街金融巨擘高盛集團2名前銀行家因涉嫌捲入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污案,本月初遭起訴。對此,馬國首相馬哈蒂爾週二(13日)表示,高盛集團「欺騙」了我們。

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週二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被問到高盛在大馬的作為時說,證據顯示高盛做了錯事,高盛集團的銀行家在處理一馬公司的交易時,欺詐了大馬。

對於高盛內部負責監督防範風險作為的法律遵循制度,馬哈蒂爾說:「運作狀況不是很好。」但他沒有透露詳情。

美國司法部日前拘捕前高盛集團銀行家黃宗華(Ng Chong Hwa),並起訴另一位前高盛高層、東南亞地區主管萊斯納(Tim Leissner),2人均被指控圖謀受賄和洗錢,後者已認罪,且同意償還4,370萬美元的非法所得。高盛表示正在配合調查,可能面臨天價罰款,該公司亞洲投資銀行前聯席主管韋拉(Andrea Vella)已被停職。

美方也宣布起訴馬來西亞華人劉特佐(Low Taek Jho),指控劉特佐在「一馬發展公司」和高盛(Goldman Sachs)及其他公司的多起交易中,起到中間人作用。

36歲的劉特佐在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在任時與其子阿齊茲關係密切,被控參與挪用一馬主權基金45億美元的公款並協助洗錢;納吉布敗選後,馬來西亞當局試圖追捕劉特佐到案,但始終下落不明,有消息指他已整容、改名,並逃往中國大陸藏匿。

檢方還表示,高盛爲「一馬發展公司」工作時,收取了約6億美元費用。

納吉布於2009年創立「一馬發展公司」,美國司法部稱,該公司挪用資金約45億美元。目前至少6個國家在調查此事。

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12日表示,馬國將要求高盛退回從一馬公司的交易中賺取的所有款項。負面消息重擊高盛股價,當天單日重挫7.46%,創2011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馬哈蒂爾接班人安華13日也稱,馬國必須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向高盛索回款項,以挽回馬國的形象。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