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學105年「吉田寮」要拆 學生拒搬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現存最老的日本京都大學吉田寮」宿舍是一棟撐了105年,搖搖欲倒的木造建築。當局因其抗震度嚴重不足,要求約200名住宿生於今年9月底前全部搬出。但持反對立場的住宿學生近日聯合發起不搬離運動,拒絕搬遷。

京都大學於1897年創設,幾乎同時設立了學生宿舍。宿舍於1913年拆除重建,原先是第三高等中學,後來成為京都帝國大學的學生宿舍吉田寮。木造2層樓的吉田寮,分北、中、南3棟,包括2015年完工的西寮新棟在內,現今約有200人住宿。

大學當局於去年12月以建物嚴重老朽化及抗震度不足為由,提出「勿再招募新住宿生」、「今年9月底前全員搬出」等要求。但現居學生們認為花費幾億元日幣去蓋新宿舍,還不如拿來全面翻新吉田寮。

10月,京大校方再次宣布吉田寮為需要拆除的危樓,希望住宿學生搬遷到取代宿舍。

而持反對立場的住宿學生近日聯合發起不搬離運動,要守住擁有悠長「學生自治文化」的老宿舍。他們希望透過對話,說服校方撤回這些要求。

據悉,所謂學生自治宿舍,名義上是從管理、清潔、收費全都由學生自發組織負責經營的宿舍。但實際上是,只要在「不會出事」的底線之上,住宿學生可以做任何事。包括燃起營火一群人彈吉他唱歌,在交誼廳娛樂,在大廳地板攤著數人大的畫紙作畫等等。

甚至還有外國旅人因其住宿費便宜,聞名而來,但吉田寮的殘破外觀、庭院養滿山羊、兔子、雞等動物,走廊上堆放的霉臭雜物以及那些燒焦後無人清理的平底鍋,都讓人深切感受到「能住在這裡的人肯定適應力很強」。

據攝影家野村幹太介紹,吉田寮的起居室,基本上是6到10個榻榻米大的共住房,相當於每人擁有3個半榻榻米大空間,另外還有麻將間、漫畫間、遊戲間和鋼琴間等娛樂空間。

這裡的住宿費包含水電費在內每個月約2500日圓(約22美元),持有京都大學學籍的學生都有資格入住。住宿學生從大學生到研究生、留學生、旁聽生都有。性別、年齡和國籍更是形形色色。包括已故小說家梶井基次郎、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赤崎勇等極富個性的文化人和學者,都曾在此棲身過。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