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老虎吃人 原來被牠吃的人少了一樣東西

作為森林之王的老虎會吃人,似乎毋庸置疑,其實不然。萬物皆有靈,老虎吃不吃人也要看這個人的德行大小。據民間流傳的小故事中講,其實老虎不吃人,只吃禽獸。那些被吃的人,是人中的禽獸。而且老虎報恩的小故事也在民間廣為流傳。

下面這個小故事據說是根據當事人所述在民間流傳下來的,也許可以讓我們對老虎有另一番認識。

之前,有一位張太夫人雇了一位老太太做飯,這個老太太也姓張,是房山人,住在西山上。

據這位做飯的張老太太說,之前在她的鄉有一個被人稱為李大哥的人,因其生活苦不堪言,所以想要離家去找活兒幹好來養家餬口。

而李大哥因沒有出過遠門,離家不久便迷了路。當時身處山中,天又暗了下來。李大哥不知該往哪兒走?於是,他就坐在一棵樹底下,背靠大樹,想等天亮後認清方向再走。

突然,有一個「人」從樹林裡跑出來,後面還有3~4個「人」緊緊跟著。這些「人」相貌猙獰、身材非常高大,與平常人完全不同。李大哥在農村長大,從小就聽老一輩的人說過一些有關山神或妖魅的事,所以他知道這些人不是普通人,估計自己已經無法躲藏,索性起身向他們躬身下拜,哭著講述了自己的難處。

這時,那個為首之人說:「你不必害怕,我不會傷害你的。我是神虎,是專管老虎的。今天來是給老虎們分配吃的。一會兒,等老虎吃了人,你把被吃之人的衣物收起來,以後就可以養活自己了。」

於是,神虎把李大哥引到一個地方躲藏起來,讓他在旁看著不要說話。

只見神虎高聲長嘯後,一會兒眾多老虎便紛紛從樹叢中跳躍出來,聚集到一個寬敞之處。李大哥看到神虎用手揮動著指揮老虎。但神虎語聲特別,李大哥無法聽懂。眾虎聽了神虎的話後便散去了,只留下一隻老虎蹲伏在原地的草叢裡。

過了一會兒,有個挑著擔子的男子走過樹林,此虎立即撲上前,但剛要吃他,不知為何那虎忽然又避開退了下去。

又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個婦人。只見剛才那虎又躍了出來,這次牠直朝那婦人撲去,一會兒功夫就把那婦人吃了。這時,神虎走過去撿起哪婦人的衣物,裡面還有幾兩銀子,神虎取出後給了李大哥。之後,神虎還告訴李大哥老虎為什麼吃人還有所分別。

神虎說:「其實,虎不吃人,只吃禽獸。那些被吃的人,是人中的禽獸。一般天良未泯的人頭上一定有靈光,虎見了就會避開。而那些喪盡天良的人,靈光便會消失,跟禽獸無別,所以老虎就會無所顧忌地抓來吃掉。」

神虎接著還講了剛才那兩個人的故事。神虎說,「剛才那個男人,雖然凶暴沒有人性,但搶到東西後,還用來撫恤他的寡嫂和孤侄,使他們不受寒挨餓。因此他還有一點點靈光,只是非常小。老虎一開始沒看清,撲到跟前時,看到了那一點靈光,所以才不再敢吃。」

「後來的那個婦人,拋棄丈夫和孩子與其他男人私奔。之後還虐待這個男人的孩子,打得他體無完膚。跟甚者她還偷了後夫的錢要給她和前夫的女兒,就是她懷中攜帶的那些銀子。因為這些罪惡,她的靈光已經消盡,所以老虎所見的她不再是人身,也就抓來吃了。」

神虎也解釋了幫李大哥的原因,「你今天能遇到我,並不是因為你叩拜我求我的緣故,而是因為你善待繼母,頭頂上的靈光有一尺多高,所以我才叫虎來幫助你。回去後好好做善事,還會有後福。」

神虎說完指示方向讓李大哥回去,李大哥走了一天一夜終於平安回到了家。

因為這位張老太太的父親和李大哥是親戚,所以才聽說了這些細節。也講述給人,讓人多行善事,莫做惡。

其實,老虎報恩的小故事也有很多在民間廣為流傳。冀東山區長城腳下,有個叫「義虎溝」的村子。這個山村至今仍流傳着義虎報恩的傳說。

故事講的是在遼國時期,村裡有一戶王姓人家,只有孤兒寡母相依為命。兒子王義小的時候,靠母親給人織布、紡線和漿洗衣裳勉強度日,常常是吃了上頓愁下頓。長大了開始上山打柴養活老母親。

一天他上山砍材遇到一隻老虎,嚇壞了,但老虎並未要吃他,而是像有事求他幫忙,一直張著嘴給他看。這時他才發現,原來老虎的嘴裡被一根大骨頭卡住了,王義費力的將其取出救了老虎一命。沒想到,從此以後老虎經常叼來獵物給他。王義將吃不完的獵物賣掉,換米及生活用品,慢慢的家裡有米有柴,日子也過的寬鬆了。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