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貿戰剎車面臨3關 G20會晤若失敗將更激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即將舉行的G20川習會,給僵持的貿易戰帶來一線曙光。但有分析認為,川習會晤有可能會使貿戰減速,但要讓貿戰踩剎車則面臨3大難關。如果會晤失敗,貿易爭端可能會更加激烈。

中美雙方正在為11月末在阿根廷G20峰會期間舉行的「川習會」做準備。目前,雙方團隊正加緊洽商條件,希望兩國元首在G20會面時,不會不歡而散,至少可以達成某種協商框架。

香港經濟日報稱,在兩國元首會面前,美中重啟外交安全對話,中共最高外交主管楊潔篪表示,中美兩國官員應妥善管控分歧,精心做好準備,確保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報導稱,中方強調要「管控分歧」,就是不想在川習會之前再生枝節。但如果進行全面評估,中美要結束貿易戰的可能性很低。

觀察人士也普遍認為,川習會晤結束貿易戰的可能性較低,但兩國藉此達成協商貿易協議的框架,並非毫無可能。

也就是說,川習會晤有可能會使貿易戰減速,但要讓貿戰剎車則機會不大。而且,若兩國元首在G20談不攏,貿易戰可能會再次激化。

另外,報導指,北京要想讓貿易戰踩剎車,也不那麼容易,至少面臨三大難關。

其一,北京給出的條件未必能讓川普滿意。會談能否得出結果,最關鍵的是北京開出的條件是否足夠滿足川普。美國對中共發動貿易戰,除了指向美中巨額貿易逆差外,還涉及知識產權、開放市場和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

貿易逆差並不是最大問題,北京已多次表示願意大量購買美國商品,以減少逆差。但餘下三點,北京則不容易妥協。

川普日前表示,北京表示願意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但中方對此至今未發表任何言論。有觀點認為,北京可能是口頭上放棄,行動上仍暗中進行。另有分析稱,以目前美國國內政治氣氛及白宮團隊鷹派之強勢,川普很難接受一種模糊言詞的協議。

其次,若川普降低條件接受北京妥協,可能會成為民主黨另一攻擊點。民主黨反過來會說川普向北京投降,損害美國利益。

第三,白宮內的鷹派也不會輕易讓川普接受一份「投降協議」。早前彭博社曾報導,川普已指示高層官員凖備中美貿易協議的草案,意味著貿易戰有停火的可能。

但川普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納瓦羅(Larry Kudlow)對媒體否認此事。納瓦羅表示,關於對華貿易問題「目前未有重大的進展」,美方尚未「收到中國(共)對貿易問題的回答」,暗示11月底的川習會,不會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終點。

而且,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與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對華態度強硬的官員,也不會輕易讓北京過關。

此外,美國的政治制度設計讓國會對總統的國內政策有更多的制衡和監督,如果此次G20川習會沒有結果,貿易戰可能會比以往更加激烈。美國不僅可能會從明年1月1日將關稅調高至25%,更有可能會餘下的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