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奇特捲入貿易戰 瘋狂囤積美大豆引圍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中美貿易戰近期出現了奇怪模式,中國進口美國大豆量劇減,美國另一個對手伊朗卻開始大舉進口美國大豆。目前無法確定伊朗如何處理這些本不需要的大豆。但此前專家分析,中國市場缺口巨大,或從第三國轉運美國大豆。

據《華爾街日報》11月9日報導說,中國已不再是美國大豆的最大進口國,但美國至少還有伊朗這個大客戶。

報導說,中美貿易衝突激化之後,中國大幅削減美國大豆購買量,今年9月僅進口了2,400萬美元的美國大豆,而去年9月的進口量是11億美元。

不過,隨着美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原本對大豆沒有多少需求的伊朗,突然開始趁美國大豆價格走低而大舉囤貨。

報導引述美國農業部的數據指,伊朗今年上半年根本沒有購買美國大豆,但在8月突然進口了價值1.4億美元的美國大豆,成為當月美國大豆的最大外國買家。9月,伊朗又購買了4,400萬美元的美國大豆。

法媒報導說,伊朗此舉很讓人驚訝。伊朗自身不能消費這麼多大豆,是否準備出手,以及是否轉運中國,引起外界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和許多美國口中的「流氓國家」一樣,伊朗始終和中共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美國此前威脅11月5日後開始制裁進口伊朗石油的第三國公司,但中國兩大國企依然堅持進口伊朗石油到「最後一刻」。

中共開始對美國大豆加徵關稅後,始終宣稱可以通過增購巴西等國的大豆,填補美國大豆的市場份額。

不過,目前已進入南半球大豆供應的淡季。專家普遍認為,中方將不得不繼續進口美國大豆,以彌補大豆需求的巨大缺口。而通過第三國轉運,就是一個既能規避關稅、又不失面子的操作手法。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