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泉港洩漏事故折射中共環保難作為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訊】11月4號凌晨,福建省泉州市,發生「碳九」洩漏事故。近七噸的「炭九」嚴重污染了當地及附近海域的環境,居民健康受到極大威脅,然而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並不作為。有原大陸環保官員表示,中共官員的不作為很難改變,它的所謂環境政策,實質是環境污染政策。

福建泉港「碳九」洩漏事故發生後,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很快連發通告,聲稱大氣和海水的指標都已經恢復正常。但民間不斷的發聲,揭露環境、居民健康、和漁產都受到嚴重損失。

目前,事故終於引發全國性關注,當地政府和環保部門的應急手法也進一步被披露。

大陸《澎湃新聞》11月9號說,洩漏發生之初,當地官方並沒有及時組織附近漁民疏散,反而「讓他們趕緊買泡沫去自救(水產品)。」後來在污染的清理中,官方還發放油毯給漁民,讓他們自行去漁排里吸附碳九。不少漁民的皮膚被化學品腐蝕,許多人因呼吸或接觸化學品油污住進醫院,其中一位漁民因暈倒落水,還被送進了ICU。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中國實際上過去一直有一個習慣性的做法,就是出問題了不是盡可能透明的去報導,更正這個問題,解決這個問題,而是去掩蓋問題。那麼像這樣一個公共環境的事件的話,他是沒辦法掩蓋的。」

當地官方此前公佈,碳九洩漏原因是油船連接至碼頭的軟管法蘭墊片老化、破損。但民間質疑,這次事故並非「意外」,明顯是由於化工企業日常管理很不完善,而環保部門也缺乏監督。

劉開明:「必須改變傳統的做法,政府必須對老百姓開放事件真相,要有效的控制事情。再一個,有關的企業應該受到懲罰。」

公開資料顯示,自1990年代中起,當地政府把泉港區內的天然良港肖厝港,部署發展為福建省石化工業的龍頭地區。泉港區入駐石化企業約28家,被列入全國60個危險化學品重點縣(市、區)。

之後當地民眾就不斷在網絡披露,泉港環境一天天變差,「周圍經常有惡臭的味道,讓人惡心難受……地區政府及企業一味索取經濟,而忽略了環境和人的健康」。署名「北風劉先生」的網民說,「在福建省腫瘤醫院裏,你可以看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癌症患者都是來自泉港」。

2009年8月31號,泉港區峰尾鎮兩萬多人抗議化工廠汙水污染水源。一名副鎮長前去調解時毆打了一名婦女,引發民憤。當地政府調集近兩千防暴警察與武警前來鎮壓,多名村民受傷。

而這次碳九洩漏事件再度曝光地方政府和環保部門的不作為。原大陸環保官員高峰一披露,因為體制問題,這樣的不作為很難改變。

原大陸環保官員高峰一:「這個國家體系就是這樣的。在國內有一些人確實是想根本上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但是做不到。我在國內環境保護工作的時候,有一個電解鋰廠污染相當嚴重,所以我領著報社的記者上那兒採訪去了。採訪之後那個記者寫了一個稿件,然後(黨委)宣傳部就把那個文件壓下來不給發表。」

高峰一還透露,中共的環境政策實質上不是環保,而是環境污染政策。例如「徵收排污費」的政策,目的說是促使污染企業變好,但實際上做不到。

高峰一:「因為它制定這個政策的時候,它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兩者同時考慮,但是它經濟發展為優先的。所以它在制定這個收費標準的時候,標準定在哪裡呢?就是這個工廠讓它交排污費之後,它還不至於達到倒閉的程度。也就是說你可以不斷的污染,不斷的給國家交排污費。」

11月10號,國內媒體報導福建環境廳回應碳九洩漏事件,仍然強調「短時間接觸」對人體一般傷害不大。然而,事故發生已經將近一週,現場異味和污染物仍然沒有完全消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