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6次批示遭抵制拒辦 高層震怒秦嶺風暴欲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陝西西安秦嶺違規建別墅問題,終於有了結果。習近平曾6次批示,卻被地方官6次抵制拒辦,引發中共最高層震怒。近期,陝西官場已有多人落馬。陝西反腐風暴秦嶺風雨欲來。

據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曾下6次批示對秦嶺違規建別墅做出批示,遭地方官6次抵制拒辦,引發中央最高層震怒。今年7月末,中共中紀委派出專項整治工作組介入,直到8月中旬,秦嶺違規建別墅群才開始被拆除。11月7日,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前往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拆除現場。隨著秦嶺一大批違建別墅被拆除,陝西官場已有多人落馬。

中央震怒官場震動,陝西反腐風暴秦嶺風雨欲來。此前對習近平指示陽奉陰違或督辦不力責任者均或受罰。

11月7日,民建西安市委員會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共高層決定對錢引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進行紀律審查的決定,對上官吉慶、程群力給予處分決定。

據《西安新聞》報導,10月31日上午,西安市政府與深蘭科技公司舉行座談會,上官吉慶還出席會議並講話。

而11月1日的一次重要會議,西安市委召開的常委擴大會議暨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官吉慶並未現身。

11月2日,西安市委官方網站「市委常委」欄目更新,上官吉慶的名字已不在「市委副書記」欄目中。此外,西安市政府官方網站也將上官吉慶姓名從「市長之窗」欄目撤下。

該報導說,秦嶺拆違引發官場震動,陝西多人牽涉其中。

11月1日,也就是上官吉慶缺席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的同一天,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錢引安被查。據多家媒體報導,錢引安曾長期主政西安市長安區,任內主導了「秦嶺北麓經濟板塊」的規劃。

2013年12月,錢引安出任寶雞市長,當時與時任寶雞市委書記上官吉慶任,「搭班子」兩年。

11月5日晚,西安市檢察院發布消息稱:西安市國土資源局長安分局原局長衛旭峰因涉嫌受賄罪被逮捕。衛旭峰曾出任西安市國土資源局長安分局局長。據報導,衛旭峰此前已經退休好幾年,這次是因為秦嶺別墅違建的問題被查。

與上官吉慶一起被處分的程群力也已於2016年退休,此前曾任長安縣縣委書記、西安市民政局局長、宣傳部部長、市委副書記、市政協主席等職。

中央社報導稱,秦嶺別墅專項拆除行動凸顯了中共高層和地方之間的博弈困境。近日中共中央提出「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要求,一些高官大員也發出維護習核心權威的表忠之聲。但各地政府很多時候依舊懷著「天高皇帝遠」的僥倖心理,口頭上說著「定於一尊」的政治表態,落實到行動層面還是以地方利益和個人政績為考量。中央和地方之間的這種博弈和撕裂,且不說還面臨著利益集團的隔礙。

報導認為,面對這種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中央政府的有效對策其實並不多。此次,派出中紀委副書記親自坐鎮,指揮拆違,表明中央對地方的怠惰和軟性抵抗極為不滿。

「政令不出中南海」一直是中共政壇的弊病,在胡溫執政時代,中共中央政府的政令不通,時常受到抵制。習近平和李克強也正面臨著相似的難題。

不過,官方《半月談》雜誌披露,過多過濫的督查已經成為中共基層官員的「不能承受之重」。有中共基層官員在文章中表示,從2017年9月開始,僅鄉上的2個鍋爐,各級部門就查了10多次。」一年中有200多天在迎接、陪同檢查,有時候這個檢查組還沒走,另一個又來了。

有評論認為認為,在中共專制制度下,是人治、不是法治,各級官員都想利用權力斂財,如果在民主的體制下,官員都是民選,你不好了就得下臺。所以根本上來說,還是體制問題,不廢除專制體制解決不了實質性問題。

此前,官媒披露,西安秦嶺北麓存在大量違法建築,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官媒調查顯示這些別墅多達300多棟,不少已建成。業主非富即貴,還有黨政要員。

在官媒披露之後,秦嶺北麓違法建築仍屹立不倒,甚至綿延成景、滿山開花。一些別墅項目還將售樓廣告豎立在進山的必經之路上。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