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攻陷中國16省市 政府難辭其咎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訊】新聞週刊(653)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不斷蔓延,中共官方通報,有15個省市淪陷。外界日前評估,中國境內的疫情早已全面失控,而中共當局對當前的形勢難辭其咎。

8月初,中國大陸報道首例非洲豬瘟案例。開始在一些城市設立檢疫點,官方通報稱都「已得到有效處置」,還不斷強調非洲豬瘟不感染人或其它動物。

11月8日,中共農業部稱,福建莆田市、湖南省漣源市、吉林省龍井市和江西省萬年縣發生非洲豬瘟案例,共計已有53例。

也就是說,3個月來,非洲豬瘟從北向南蔓延,包括吉林、遼寧、黑龍江、河南、內蒙古、山東、天津、重慶、江蘇、安徽、浙江及福建等16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都出現疫情,範圍覆蓋大半個中國。

官方日前通報終於出現了「形勢嚴峻」字眼,似乎已默認疫情失控。

日前,在大陸網路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有民眾開車行駛在路上,沿路都是病死豬的屍體,每隔幾米就有數隻病死豬,有些死豬嘴邊還流出大攤血漬,十分恐怖。視頻中未見有衛生防疫人員在現場處理,而且當地居民也在死豬旁邊隨意行走。影片沒有標示拍攝的時間和地點。

近日,一位參與防控工作的非洲豬瘟專家徐女士對自由亞洲說,疫情在大陸蔓延的情況比想像的要嚴重。當局對最能掌握疫情變化的實驗室和疫控人員,已進行嚴管,不允許將疫情情況向外界透露,否則就是泄密。

徐女士認為,無論是管理能力上,還是生物技術方面,官方都已無力阻止非洲豬瘟疫情的擴散。

儘管目前沒有通報有人感染豬瘟的案例,但徐女士表示,即便是業內人士,也不清楚疫情到底會發展到何種程度。她擔憂,豬瘟病毒很可能和禽流感病毒一樣,有變異的可能,傳染給人類。如果真的發生這種情況,後果將不可設想。

官方至今沒有正式公佈豬瘟病毒的源頭及傳染途徑。此前雖然發文禁止各地使用餐廚剩餘物喂豬,但對疫情控制幾乎沒有影響。

有專家指,非洲豬瘟病毒可通過蚊蟲傳播,甚至在豬肉製品中長期保持活性。另外,被病毒污染的飼料、水源、器具,甚至是農場工作人員和服裝,以及污染農場附近的空氣都是潛在的傳染源。

有評論認爲,非洲豬瘟在大陸失控,特別是在部分地區一爆再爆,與當局不夠重視有關,地方政府防控不力更是難辭其咎。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生豬養殖國家,生豬存欄量超過五億頭,佔世界一半以上。養豬業更關係到五千萬人口就業問題。非洲豬瘟不僅有可能對中國的生豬養殖業造成災難性的打擊,也將影響社會民生,包括供給減少,導致豬肉價格上漲等。

疫情爆發至今,中國豬肉價格,已經漲價兩成五。香港這兩個月豬肉價錢上升10%左右。

台灣行政院為了防堵病毒進入臺灣,全面禁止肉品入境,違規者罰金上限最高30萬新台幣,相當於一萬美元。

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豬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傳染病,病豬死亡率高達100%。

撰稿:梁東
剪輯:張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