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曝中美若開戰 俄羅斯站邊華盛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儘管中俄兩國領導人一直在努力推動兩國關係的發展。但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如果中美之間開戰,俄羅斯一定要站在華盛頓一方,因為北京將給俄帶來更大的戰略威脅。

11月9日,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引述俄羅斯莫斯科人文大學國際關係和外交學教研室主任普拉托什金(Nikolay Platoshkin)的話說,如果中美對抗,俄羅斯應當站在美國一方,因為自1945年以後,中共曾兩次攻擊蘇聯,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因此在20世紀70年代,蘇聯軍隊的70%不是位於歐洲,而是位於中國邊境。

普拉托什金說,鑒於中美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多,對於俄羅斯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儘可能迴避衝突。

根據此前「全俄社會輿論研究中心」開展的一項民意調查,在中美關係陷入緊張的局勢之下,53%的俄羅斯人表示,選擇中立;20%的俄羅斯人表示傾向於中方,但不會參與衝突;另有4%的人表示公開支持中共;6%的人公開支持美方。

普拉托什金分析說,儘管俄羅斯對中方的好感仍在,但是中共試圖使俄羅斯「閉着眼睛出牌」也是不現實的,俄羅斯不會捲入別國的衝突。

9月份,俄羅斯與中共舉行大型聯合軍演時,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也曾說,由於長遠利益不同,中共和俄羅斯走不到一起。因为每個國家通常會根據自己的利益來行動,「而我看不到俄羅斯與中國(中共)的長遠利益會使他們結成盟友。」

儘管中俄領導人分別稱,兩國「友誼一直在加強」,但ABC新聞引用專家的分析說,實際上中共或俄羅斯自己都不相信這兩個國家會結成軍事聯盟。

美國之音表示,包括俄羅斯軍事專家亞歷山大‧格爾茨(Aleksander Goltz)在內的許多分析人士也說,在俄羅斯與西方交惡、與美國對抗升級之際,中共並不是俄羅斯的盟友,更不會為俄羅斯而戰。而俄軍也一直把中共看成潛在威脅。

英媒BBC評論文章,分析美中俄三國的關係認為,在中美全面對抗,貿易戰持續升溫的情況下,拉攏同受美國打壓的俄羅斯,共同抗美,成為中共在外交和地緣戰略的不二選擇。

但問題是對中俄雙方而言,儘管有歷史問題,以及存在對各自戰略目的的猜疑,但兩國關係的基調是穩定的,好也好不到哪兒,壞也壞不到哪兒,不會出現大起大落。

但如果其中一方和美國關係好,或者兩國都和美國好,雙方關係就不可能過於密切,聯盟更談不上;但如果兩國同受美國施壓,尤其是美國將兩國作為戰略對手,那麼,中俄很可能結成聯盟。

不過,評論也說,要判斷中俄抗美聯盟可走多遠不好確定。因為這取決於美國,隨着中美緊張局勢加深,未來美國重新恢復和俄的正常關係,也不能完全排除。中俄欲建立的抗美聯盟就會瓦解。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