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突發技術故障死機 網民嘲諷:以為被取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中國大陸搜索引擎百度週五上午因技術故障,發生了搜索死機現象。百度因得到中共官方支持而幾乎壟斷了中國大陸網絡搜索引擎市場,近年來該公司各種醜聞頻發,在中國網民中口碑很差。因此,這次百度「死機」後,有網友調侃說「百度終於被取締了」,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眾網友嘲諷之聲不斷。

當地時間11月9日上午約10時許,百度網站發生搜索死機現象,無法進行任何搜索的情況持續了較長時間。隨後,中國網民發現,百度網盤的上傳功能也出現異常。

其後,百度公開承認該公司的搜索引擎的確發生了技術故障,並稱是因為運營商DNS問題,影響部分北京地區的聯通網絡用戶正常使用,截至上午11時半仍未解決,正在加緊修復之中。

中國網絡社交媒體上眾網友紛紛拿「百度死機」這個話題開涮。有網友調侃稱,「我還以為百度總算被取締了。」還有網友跟貼說,「剛想開瓶香檳酒慶祝一下呢。」也有網友針對百度對這次故障的解釋嘲諷道,「運營商又背鍋了。」

百度網站近年來爆發了不少醜聞。2016年4月,陝西大學生魏則西因誤信百度排名第一的醫療廣告,接受治療後癌症惡化去世,踢爆了百度與惡名昭彰的「莆田系醫院」的利益關係,百度搜索引擎通過競價排名收取廣告資金而胡亂推介資格不足的醫療機構與各種藥物廣告的問題一度引發網絡輿論的大反彈。百度也因此被中國網民戲稱為「百毒」。

今年7月初,有中國大陸民眾在國產手機VIVO NEX上使用百度輸入法搜尋時,偶然發現百度輸入法竟有疑似偷偷錄音的功能。在用戶沒有進行錄音操作的情況下,VIVO NEX頂部通知欄竟然顯示「百度輸入法正在錄音」的訊息。

該名用戶到微博上發帖詢問其他網友,結果發現使用相同牌子手機的網民,不少都遇到有關情況。這則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榜的前幾名。

之後百度方面則解釋,這是為了方便使用語音輸入法的用戶,可以更快啟動語音輸入功能,只是被VIVO NEX「誤判」為錄音,但眾網友對百度侵犯用戶隱私的疑慮並未打消。

事實上,百度涉嫌侵犯用戶個資的醜聞曾多次被踢爆,有百度貼吧用戶2017年網購後給王店差評,沒想自己的個人資料竟被百度貼吧洩露給了賣家,由此引起一些糾紛事端。此外,百度旗下的App「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2018年被網民揭發涉嫌監聽電話,遭消保委提出民事訴訟。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