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鄉隨俗 東西方用餐禮儀有差別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訊】西方人在用餐上有很多禮儀,作爲「外國人」的我們,要想做到「入鄉隨俗」就必須對西餐禮儀有一定的了解。來看一下有多年經驗的世界禮儀老師談中西方用餐的差別。

世界禮儀老師顏慧媺表示,西方人用餐時比較重視談話內容。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至於餐多少他們不在意,有時候我跟他們在一起吃飯,他們特別招待,結果他們的餐像梅花餐,就幾道菜而已,但是我們的內容講的非常有趣,或者很有學問性的東西,彼此有交流很多的話題。」

中國人用餐比較看重菜的多少。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如果請人家來吃飯的話,中國人講要12道菜,有時候還不止12道,還要一層再加第二層,其實不用了,我們只要記得,要精緻、簡單,最重要的是你講話的內容。」

她說,西方人介紹菜餚時通常會說:這是我特別給你做的拿手好菜。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可是東方人剛好相反,我們中國人就會說,不好意思了,我今天準備的不好了,菜不好,招待不週了,西方人思想跟我們不同,他會嚇一跳,你這不是對我的侮辱嗎?你怎麼可以隨便亂弄又說不好呢?他不懂這是我們的謙虛。」

西方人請吃飯通常會告訴大家穿什麼服裝,我們照西方人的方式來做比較得宜。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他們就會跟你說,今天參加的宴會是要穿大禮服、小禮服、還是休閒服,往往你看到西方人宴會大家穿著都非常整齊,因為他有規定,你也不可以標新立異跟他不一樣。」

西方人用餐比較重視氣氛。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進去以後你會聞到很香的味道,再來你會看到有點蠟燭了、或燈光很美呀、擺花啊、桌布人家會湯得很平、很整齊很乾淨,還會放一點很輕的輕音樂,不會吵到我們現場的談話。」

她說:中國人用餐時的氣氛會讓西方人感覺不合禮儀。

世界禮儀老師 顏慧媺 Lisa Yan:「中國人就要有聲有色,就是要很大聲,歌舞表演,臺上的人很熱鬧,臺下的人也非常熱鬧,互相喧嘩敬酒、大聲叫人,桌子杯盤狼藉。」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