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誤報」高考政審 牽出教育部違憲規定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大陸重慶媒體6日報導,重慶的高考錄取,將把「政審」作為必備材料引發强烈反響。專家解釋,中共「政審政策」從未真正停止。來看報導。

重慶日報》6號報導,重慶2019年高考錄取,將把「政審材料」作為必備材料,政審不合格者不能參加普通高校的錄取。

唐靖遠:從中共建政起,政審就具有特定含義,特指用祖輩父輩的所謂階級成分和政治立場,來株連後輩。文革前很多人因為政審不過關而上不了大學。

報導引發軒然大波,重慶教育考試院隨後緊急出面回應,稱記者用詞錯誤,不是恢復「政審」,而是對考生本人施行「思想政治考核」。

唐靖遠:文革後,中共面臨社會瓦解的危機,鄧小平不得已放寬了政審條件,不強調家庭出身情況了,但仍然保留了對考生本人政治立場的審查。重慶現在事實上就在延續這種做法,考察考生本人。

夏業良:這套做法是讓人深惡痛絕的。都是共產黨那一套控制人的辦法。它要控制人,要成為黨的馴服工具。

重慶教育考試院聲稱,重慶市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文件,對考生施行思想政治考核,並要求高等學校「不錄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多年來沒有變化。

本台記者查詢發現,中共教育部從2000年開始,在《關於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就明文要求對考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直到2018年從未間斷。

滕彪:這種做法顯然侵犯了《憲法》關於中國公民受教育權的規定。

橫河:中國的《高等教育法》是1999年1月1日施行的,裡面關於學生的入學權利只有一條,「公民依法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也就是說,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條件,就是是公民就可以了。教育部不是立法機構,它沒有權力修改或增加任何條件。

中共教育部還列出幾種情況,算作「思想政治不合格」。包括考生「反對四項基本原則或參加邪教組織;擾亂社會治安」等。

橫河:違反了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和信仰自由。違憲的是教育部的規定。最可能侵犯的群體,排第一位的就是宗教信仰團體,在過去20年當中,主要是法輪功群體。還有異議人士、民主人士,甚至連訪民都很難逃出這樣的黑手,因為訪民被治安處罰的太多了。

專家指出,中共雖然字面宣稱只考察考生個人情況,但在現實中,株連式「政審」仍在進行。

橫河:幾年前安徽民主人士張林的女兒安妮,受到她父親牽連,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過去19年當中,有無數的法輪功學員的子女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利。

《重慶日報》「誤報」風波,意外牽出中共教育部違憲規定,橫河表示,這一違憲規定屬於思想罪,當局可能根據需要,隨時改變標準,最終每個人都是潛在受害者。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