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分析中期選舉 川普成大贏家

【新唐人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落幕,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共和黨則保住參議院。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分析今次選舉,他認為現任總統川普是最大的贏家,鞏固在黨內地位,成為共和黨內的唯一政治明星,但民主黨則未出現重心人物。

香港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主席、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在港台節目上指,今次美國中期選舉結果,於執政共和黨來說,是「小輸當贏」,對民主黨而言是「小贏當輸」,而真正的大贏家是總統川普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整個共和黨內第一,無人再公開大規模挑戰特朗普(川普)路線,第二他成為了黨內最重要亦是唯一的明星,所以我們從共和民主兩黨黨內權力分佈去看,很明顯特朗普鞏固了他在共和黨內權勢,反過來民主黨仍未有任何重心人物出現。」

對於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是否會如某些美國傳媒所言在眾議院用盡主導權,大力制約特朗普?他覺得未必。

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因為不論共和黨也好民主黨也好,共和黨內有溫和派,民主黨內有保守派,民主黨想透過些微眾議院優勢然後可大力制約特朗普,我覺得不現實。」

他並認為川普如何運用現有的政治資源,背後有很多盤算。同時川普也未必會放鬆對中國的關稅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