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罕見獨占黨媒頭版 陳破空:習王唱黑白臉與美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週三,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在頭版版面配圖的安排上,罕見整版只配發了一張圖片,卻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圖片,而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圖片,這個現象引起輿論的關注。有外媒引述觀點稱,近日習近平和王岐山在公開場合的講話顯示,他們正為對美貿易談判而分別扮「黑臉」和「白臉」。

據了解,7日的《人民日報》頭版的上半部分雖然安排的是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報導,但並未配發任何圖片。在頭版右下角刊登的有關王岐山在新加坡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的報導,卻配發了王發表講話時的單人照片。

這種安排與過去中共官媒的頭版圖片以優先安排習、李二人照片的慣例不同,引起外界的注意,有輿論戲稱王岐山「獨占」黨媒頭版。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11月7日的頭版版面截圖。(網絡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7日在一篇報導中提及了這個特殊的現象。該報導並引述美國紐約的政治評論人士陳破空的觀點,討論了當前北京當局急於為貿易戰中已陷入困境的中國經濟解套的心態。

陳破空表示,中共政權一貫是欺軟怕硬恃強凌弱的,而現在美國很強大,所以中共高層當下的心態,還是不敢得罪美國政府,哪怕是「委曲求全」 也要跟美國儘量搞好關係。

陳破空對比分析了近日習近平在上海的講話和王岐山在新加坡的講話指出,習、王二人的講話「調子」有所不同。習近平的語氣更強硬一些,而王岐山的語氣就明顯比較軟,總的來說他們二人是為了與美國政府的貿易談判而分別在演「黑白臉」的角色。

據公開的資訊,習近平11月5日在上海出席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時講話稱,中國將降低關稅,減少投資壁壘,並加快開放國內市場。但他同時聲稱,那些批評中國貿易政策的人,「在指責中國前應先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

習還聲稱,「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經歷了無數次風狂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

王岐山則於當地時間11月6日在新加坡出席「彭博創新經濟論壇」時發言稱,「貿易和經濟合作仍然是中美關係穩定健康的支柱和推動力。」

王岐山並聲稱,「當前世界面臨的重大問題都需要中美緊密合作」,而中方願意與美方就雙方關切的問題展開磋商,「推動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云云。

陳破空對此分析稱,習近平在上海的進博會上唱高調,一方面是考慮到要顧一點「面子」,另一方面也是為月底可能出現的變數預先準備一個台階下;而王岐山趕在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出爐前到新加坡發表一番對美國「示好」的言論,是想向川普(特朗普)政府表明一個態度,就是中方沒有指望等民主黨贏了再來對付美國,以此換取川普和共和黨在貿易問題上「放他一馬」。

陳破空表示:中共一直期望美國兩黨的政治博弈可以給中共面臨的被動局面解套。在川普強硬放話指責中共介入美國國內選舉後,北京方面趕快補救,由王岐山出面主動示好,也為自己先找個下台之階。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