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指鹿為馬?中共副外長:「再教育營」是為保護人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週二(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審查中國人權記錄。各西方國家代表紛紛譴責中共在新疆大量建造「再教育營」,美國代表則直指這些機構是「拘留營」。而中共依舊採取一貫應對做法,矢口否認這些指控。

週二上午9時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進行了每5年一次的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 UPR)會議,審查中國的人權現狀。此次會議聚焦中共在西部新疆地區涉嫌非法拘押了至少100萬維吾爾族人的問題。

出席本次審議的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再次為「再教育營」辯解,聲稱職教機構是「幫助少數受恐怖主義影響者擺脫極端思想」。頗為諷刺的是,儘管「再教育營」備受國際社會指責其迫害人權,但樂玉成依然還稱,設立「再教育營」是為了保障人權,是「是積極維護人權的探索」。

審議會上,來自十幾個國家的成員國代表,其中大多數是西方國家,向中共代表團提出嚴厲批評,譴責中共在新疆地區構建拘留營迫害維吾爾人。

與此同時,來自歐洲各地的約1000名西藏和維吾爾族抗議者,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外舉行了抗議中共人權迫害的活動。



11月6日,聯合國大樓外有不少抗議中共人權迫害的示威人士。(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根據聯合國人權小組8月10日發布的報告顯示,估計在新疆有多達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士,被羈押在拘留中心(即所謂的「再教育營」)。

各成員國發聲 譴責中共迫害人權和信仰

審議會議上,各成員國代表對中共持續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權益及宗教信仰自由,感到憂慮。

澳大利亞率先發言,呼籲中共停止對新疆維吾爾人的「任意拘留(行為)」。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黎瓦索(Francois Rivasseau)表示,北京應該「停止大規模拘禁行動」,「保障包括西藏和新疆等地區的宗教和信仰自由。」

德國也呼籲,「終止所有的非法拘留」,包括大規模拘禁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違憲行為。

英國表示,中國的政治和公民權利已經惡化,敦促中共保障香港的權利和自由。

加拿大駐聯合國副常駐代表馬金尼(Tamara Mawhinney)也表示,中共必須「結束基於宗教或信仰的起訴和迫害」。

而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卡薩伊(Mark Cassayre)則明確要求中共關閉「再教育營」,並釋放所有被拘留者。

美國要求中共終止新疆拘留營

美國代表卡薩伊提到新疆問題時,使用「拘留營」一詞,當面拆穿中共為了美化而包裝成「政治再教育營」的假象。

美國代表在發言時用詞強烈,直指中共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哈薩克族和其他族群的鎮壓行為,美國對此感到震驚,並呼籲立刻停止對人權工作者及其家屬的騷擾和境外綁架。

人權觀察組織表示,聯合國的審查顯示中共人權記錄與「嚴峻現實」之間的對比。

該組織日內瓦主任費舍爾(John Fisher)在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中共努力粉飾其記錄,已經無法掩蓋越來越多國家認為中共蓄意和系統性的濫用行為,並且(中共)壓制不同的聲音,不能再被忽視了。」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