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鐵幕」將臨?中期選舉後美中更難達成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塵埃落定,川普(特朗普)所在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但失去眾議院主導權。美學者分析,因為民主黨阻撓,川普將更難和中共達成貿易協議。美前財長則認為,全球「經濟鐵幕」可能降臨,美中或進入「全面冷戰」。

台灣中央社此前引述消息指,北京從來沒有象今年這樣關注中期選舉。報導指,北京仍期待民主黨能在國會取得優勢,以箝制川普施政。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華府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的分析指,即使民主黨掌控參眾兩院,因為民主黨支持遏制中共的貿易政策,更會抓住任何機會阻撓川普政府與北京達成貿易協議。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副總裁林德賽(James Lindsay)亦撰文表示,若華盛頓停止中美貿易戰,民主黨無論從政策還是黨派政治來考量,都有動機批評川普政府沒有達成對美國有利的協議。

11月7日,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在新加坡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表示,美中利益漸行漸遠,對國際體系中一些根本性問題看法相反,已令美中關係變得高度緊張。

他指出,中共在網絡上的行徑,以及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令美國意識到中共已是一個主要的長期對手。即使在經濟領域,雙方的巨大分歧也已不僅僅局限於貿易問題。

「除非這些涉及面更廣和更深層次的問題得到解決,我們將面臨兩國關係的嚴冬。」保爾森斷言。

他呼籲北京「大膽」開放經濟,引入外企競爭,施行市場經濟,並保護知識產權。他並警告稱,如果中方不迅速行動,對美中經濟割離的呼聲可能越來越強。

保爾森認為,美中經濟的緊張關係已達到臨界點,如果雙方在貨物、資金、技術和人員四方面持續脫鈎,將阻礙全球經濟的流動,「經濟鐵幕」有可能降臨,並使經濟全球化後退。

據大紀元刊載的《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一書揭露,經濟全球化本是現代工業發展的自然過程,但是近幾十年來已被共產主義所劫持,不但挽救了六四屠殺後行將崩潰的中共政權,還給全世界帶來貧富分化、經濟獨裁、國家主權喪失等問題,正在向建立共產主義預謀的全球性極權政府的方向前進。

川普上台後,不斷「退群」,重整國際規則,遏制全球化的繼續推進。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