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共竊先進戰機機密 俄判刑洩密技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8日訊】俄羅斯一个人權組織日前披露,俄一名高級技工因為洩露蘇-35戰機和正在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蘇-57的相關技術資料,被俄當局以叛國罪判處四年半徒刑。這是近些年來俄当局懲處的一系列向中共提供軍事或其他科技信息的洩密案中最新的一個案例。

上述洩密案是由俄羅斯人權組織「29律師團隊」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披露的。被判刑的高級技工名叫德米特里耶夫,年僅27歲,他為阿穆爾河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工作。

據披露,這家工廠位於與中國相接壤的哈巴羅夫斯克地區,目前正為中國和俄羅斯空軍生產蘇-35戰機。正在研發中的俄羅斯第五代戰機蘇-57也由這家工廠生產,目前總共大約生產出了10架左右樣機。

德米特里耶夫在這家企業中主要負責蘇-35戰機的內部管線。該廠的安全負責人稱,原本德米特里耶夫在工廠中所接觸的機密信息的級別較低,不過其他一些機密資料會在工廠的內部網站上被其他員工有意和無意發布,德米特里耶夫因此能間接接觸到級別更高的機密。

德米特里耶夫是一名軍事歷史愛好者,也是一個飛機迷。他經常在一家專業飛機網站上發布有關蘇-35和蘇-57戰機的信息並參與討論,而在德米特里耶夫所發表的數百條評論中,有好幾條被認為涉及國家機密。

據稱,德米特里耶夫在社交媒體上與其他人討論相關話題時,曾透露過向中國出售的蘇-35戰機的飛機編號,以及這款戰機與第五代戰機蘇-57的一些技術細節。

此外,德米特里耶夫還被指控涉嫌向以色列情報機構提供了有關俄羅斯第五代戰機的技術信息,因為他曾同目前移民以色列的一名前蘇聯和俄羅斯飛行員利用電子郵箱討論第五代戰機的技術細節。不過,這名定居以色列的飛行員否認自己在為情報機構服務。

俄羅斯安全機構表示,外國情報機構在利用互聯網獲取情報時,會故意在網友討論區中貶低俄羅斯戰機性能,以此刺激像德米特里耶夫這樣的飛機迷洩露出有關戰機的技術資料和細節。

最近幾年,中國向俄羅斯購買的軍備中,最主要的項目就是蘇-35戰機交易,俄羅斯雖然向中共出售這種戰機,但也防範着中方仿製或獲取這些戰機的相關科技。

《美國之音》的相关報導稱,最近10多年來,在航天、航空、火箭和導彈材料等領域中,有不少俄羅斯科學家或中國公民,因為向中共提供軍事和其他科技信息而在俄羅斯被捕、判刑或遭驅逐。

例如:聖彼得堡一家著名俄羅斯高等軍事科技學府的兩名教授,因為在中國講學期間曾洩露潛艇發射導彈等領域的情報,幾年前被俄羅斯當局重判,其中的一名教授在服刑期間已經去世。

2011年還有一個中國公民因為試圖獲取S-300防空導彈的技術情報,被俄羅斯安全部門逮捕。而中方被指責從俄羅斯大量購買了S-300防空導彈系統後,在此基礎上仿製和開發出了自己的防空導彈系統。

該報導援引軍事專家科洛特琴科的觀點稱,中共目前獲取軍事科技的手段和做法如同前蘇聯。

科洛特琴科說:「中國(中共)現在的科技情報蒐集活動非常像蘇聯最鼎盛時期。我們都知道,科技間諜活動使蘇聯獲取了美國的原子彈製造圖紙,隨後造出了蘇聯原子彈。蘇聯的科技情報蒐集也使蘇聯當時在一些武器領域領先西方。中國現在也在走這條道路。」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