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傷痕變美麗!器物修復師化腐朽為神奇!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訊】台灣屏東近期的一場器物修復展,展出70餘件作品,都是曾經缺損的器物,經過修復師陳冠安先生的巧手補救回來。難得一見的修復展,不只看見工藝家的巧手回春,也感受到舊器物與主人之間的舊情感。

破碎的瓦片經過鋦釘修復後也能是一件漂亮的藝術品,陶壺底面上的裂痕呈現著不同的曲線之美、還有這只缺口處壤有字樣的老舊磁碗,蘊藏著對老奶奶深深的思念。

器物修復師 陳冠安:「他們希望外婆能陪在他身邊,他們是透過以物來思情。」

還有這只壞了手把的茶壺,陳冠安在裡面也看到了物與主之間深厚的革命情感。

器物修復師 陳冠安:「他調點他都一定帶著他的茶壺愛壺,因為之間已經跟他有革命情感,所以他不惜代價,能把它復原,然後回到他身邊。」

民眾 鍾小姐:「包含著物主本身他個人的情感的回憶,把它整個修復成那麼完美,甚至賦予它一種新生命,所以這個是真的是無價的。」

陳冠安以中國「鋦瓷」與日本「金繕」二種古老工藝技法,再加上金工與漆藝技術,來修復器物,其中除了與顧客之間的溝通外,每一個過程都充滿耐心與挑戰。

器物修復師 陳冠安:「我覺得它最大的挑戰就是耐性,有些物件就是太過於薄,不小心把鋦釘給打穿了,對那這個時候就要非常的慎重小心。」

讓傷痕變成美麗,延續了物主與器物之間的情感連結, 陳冠安也能在冷門專業的領域裡中,走出不一樣的修復之路。

器物修復師 陳冠安:「為什麼器物修復這麼吸引我,這些老東西有文化有感情的東西,被修復起來其實更增添他們的美麗,就像我們一樣,多少都有一些不是很順遂的過程,其實也是在修復我的心情,讓這些不完全透過我們的修復,把缺點變成優點,然後把這個不完美變成美麗的傷痕。」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