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大致底定 國會或呈分裂局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美國2018期中選舉大致底定,目前,共和黨穩住參議院,民主黨在眾議院則拿下過半席次,形成國會分裂的局面。

美國期中選舉,改選眾議院435個全部席位、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5席,以及50個州中的36個州長和州議會。

當地時間7日凌晨14時55分的戰況:參議院改選方面,共和黨51席:民主黨44席。眾議院方面,共和黨193席:民主黨217席。州長改選,共和黨25席:民主黨21席。

這次期中選舉前,共和黨掌握236席,民主黨人占193席,另有6席空缺。

現任眾議院議長是代表威斯康辛州的共和黨籍萊恩(Paul Ryan),這回他未尋求連任。而民主黨籍高齡78歲的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目前是眾院少數黨領袖,或可望回鍋眾院議長。

不過,裴洛西在8年前失去眾議院,讓裴洛西招致不少黨內批評,不少年輕民主黨議員公開與她劃清界線,表明不願繼續力挺,裴洛西能否順利高舉議長槌,還有待觀察。

委員會主席
中央社報導,在委員會主席方面,共和黨仍是參議院多數黨,軍委會主席殷荷菲(Jim Inhofe)9月初才接替因腦癌過世的馬侃(John McCain)的遺缺,「原則」不受部分席次改選影響。

外委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去年9月就宣布將退休,不再參選。依照慣例,共和黨排名第二、代表愛達荷州的里契(James Risch)可望接任外委會主席職務。

但媒體也指出,里契在外委會並不活躍,反而更專注於情報委員會(Intelligence Committee)。現任情委會主席柏爾(Richard Burr)預計2020年退休,若里契決定等候情委會主席一職,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有望接下外委會主席職務。

眾議院方面,由於民主黨重新拿下多數黨席次,各委員會主席也將由民主黨排名議員出任。

軍委會目前排名最高的民主黨議員為華盛頓州第9選區選出的史密斯(Adam Smith)。史密斯所在選區亞裔比例超過2成,對少數族裔現況十分熟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