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習通話各有所圖 習近平話中有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中美兩國首腦進行了貿易戰以來的首次通話後,不少觀點把這當成中美貿易戰的轉折點。但有港媒稱,習近平在上海進博會講話,暗批美國,調子強硬,若不是為了對美大幅讓步虛張聲勢,就是中美沒達成協議的默契,而川習通話也各有所圖。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博會開幕式上致辭時,不點名的批評美國實施保護主義,強調中共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習近平承諾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大資本市場的改革力度。這表明中共將繼續通過相關措施,來抵抗中國經濟下滑壓力,並緩解國際貿易摩擦。

報導說,今年以來,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加大了中國經濟下滑壓力,中共為此通過降稅、降准、擴大投資,並加快改革開放力度、扶持科技企業等方式,以提振經濟。

香港《明報》刊發評論說,歐美輿論對習近平的講話,多評價為「內容空洞」,「無具體時間表」,但卻忽略了習講話中的強硬表態,如暗批美國「實施保護主義、不能像手電筒那樣只照他人、不照自己」等。

評論說,習的這些講話與其說是擴大對外開放宣言,不如說是戰鬥檄文。如果不是為了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上「川習會晤」期間談判時,對美國大幅讓步的虛張聲勢,就是可能中美根本沒有達成協議的默契。

彭博社報導說,習近平演講中雖沒有點名川普(特朗普)或美國,但是貿易爭端無疑是習講話鮮明的主題,目前中共正面臨着川普與其他國家對中共削減4,230億美元貿易順差的壓力。

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最近統計,9月份美國貿易逆差較8月增加1.3%,達到540億美元,其中對華貿易逆差達402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明報評論說,在此背景下,月底的「川習會」要達成雙方都滿意的協議,並不容易。即使今天中共願意購買數千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已難以讓川普政府滿意,但美方要中方放棄「中國製造2025」計劃,停止支持國企又是北京無法接受的。

習近平與川普11月1日進行了貿易戰以來的首次通話。習近平說,兩國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次日,川普在接受美媒採訪時表示,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我認為我們將和中國達成協議」,自從發生貿易衝突後,中國經濟下行。

川普5日又披露,他與習近平將在G20峰會期間會面並共進晚餐,屆時會討論中美貿易話題,相信可以和中方達成一個非常好的協議,「我們越來越接近做成一些事情了」。

外界對「川習會晤」期待頗高,不少觀點認為這或成為中美貿易戰的轉折點。

但《明報》評論認為,川普致電習近平另有所圖,一是可能因朝鮮問題,最近平壤已對美方不撤掉制裁感到不耐煩,而美韓5日又宣布重啟小規模聯合軍演。

二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出席觀看中國訪朝藝術團晚會,習近平訪朝的話題不時被提起,美國又想起要北京協助遊說平壤,畢竟朝鮮棄核是川普最重大之事。

與習近平通話當天,川普在推特上說: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和非常良好的對話。兩人討論了很多話題,當中重點是貿易問題,這些討論進行順利,而且已安排在G20峰會期間會面,就朝鮮問題也有良好討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川普:有些事快做成了 將與習近平共進晚餐 (視頻)
相關鏈接: 知情人:中共緊盯美國選舉 選情呈報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