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選舉三大推演皆不利中共 庫德洛:北京在作糟糕賭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已經拉開帷幕,執政共和黨與在野民主黨在國會參眾兩院的勢力版圖,持續引發外界關注。目前,更多的分析人士認為,中期選舉無論結果如何,對中共來說都不樂觀。

在週二所有選舉活動結束時,美國50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將選出35席國會參議員、435名國會眾議員、36個州的州長以及各州州內諸多立法席位。

共和黨眾議員失勢?仍存變數

根據目前的選前民調推算,共和黨繼續保持在參議院優勢的可能性較大,而民主黨贏回眾議院的優勢,看起來似乎更大一些。

對此,時事評論員文昭指出,共和黨是否真會在眾議院失去多數黨地位,目前仍存有諸多變數。

文昭認為,這種民調只是給出一個趨勢的分析,正如「2016年美國大選,多數民調機構就打偏了,那一次大多數民調機構都預測是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當選,沒想到是川普(特朗普)當選了,所以這一次會不會又馬失前蹄呢?」

同時,文昭也指出,這一次的誤差風險不會像2016年美國大選時那麼高,「因為川普的很多支持者(2016年時)是隱形的,就是他不敢在公開場合表達支持川普,因為川普的很多觀點是所謂『政治上的不正確』,你要公開表達支持川普,會在生活中被人圍攻的,所以很多人不敢表達。但是經過快兩年的時間,川普的很多支持者已經從『潛水』狀態浮出水面,已經敢公開表達了。」

也有輿論認為,如果上述情況出現,總統川普針對中共的經濟制裁政策將持續,在進一步的施壓下,中共很可能會被迫回到談判桌邊。

中期選舉無益改善中美關係

另有政治觀察家認為,美國政界已形成統一立場,即對中共必須強硬。因此,目前,國會裡不僅聽不到表揚中共的聲音,相反地,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已經成為兩黨「政治正確」的共識。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東亞系副教授馬釗認為,中期選舉對改善中美局勢,不僅沒有太大幫助,甚至可能讓中美關係惡化。

馬釗形容說:「不論中期選舉哪一個黨勝利,甚至不論下屆總統是誰,中美關係都非常麻煩。」他認為,「中期選舉後,中美進入新競爭關係這一格局不會調整。」

彈劾川普?民主黨無勝算

另一方面,有評論認為,即使民主黨在此次中期選舉中,贏回對眾議院的控制權,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川普在未來兩年任期內,並沒有可能被彈劾下台。

文昭說:「眾議院只要有相對多數,他們就可以發出(對川普)彈劾的提議。」「但是總統要被罷免,至少要得到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的參議院的同意。但目前,共和黨掌握參議院仍然是大概率,所以哪怕民主黨能夠發起彈劾動議,實際上能夠通過的可能性也是很小的,其實就是幾乎不可能。」

不過,文昭指出,民主黨試圖彈劾川普的用心,確可能對川普在未來兩年的施政帶來干擾。

庫德洛:北京在作糟糕賭博

然而,中共一直期待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利,進而為中美關係帶來轉機。「北京似乎認為等過了11月的中期選舉,川普總統會變弱,進而減輕(對中共的)貿易打擊。這是個很糟糕的賭博。」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7月接受美媒採訪時說。

上月,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再度明確表示,「如果這是他們(中共)的打算,那他們最好另打算盤,不管是誰控制(國會),我認為,美國對中國(中共)的政策都會非常近似。」

庫德洛說:「不管中期選舉結果如何,即使是民主黨,也不會對中國(中共)(的不公平貿易)進行放任。他們也很強硬,這是美國為自己國家的工人、製造業和整個經濟維護貿易權力的時代。」

「如果中共認為在中期選舉後,(美國貿易政策)會有什麼改變的話,那是一個誤判。」庫德洛還談到,G20的時候,川普總統也許會會晤習近平,「我非常懷疑中美之間是否可以(達成協議),因為我們提出條件後,中方沒有回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