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共和黨參院保衞戰 決勝關鍵在這3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美國中期選舉正在進行中。共和黨團評估這次選戰中的參議院控制權保衞戰選情樂觀,預估共和黨在參院裡不但能夠繼續保住多數掌控,還有很有希望增加席次。

目前,美國公民對中期選舉的投票正在進行中。最新民調也顯示,田納西州的兩黨候選人支持度不相上下,內華達和亞利桑那州的選情也陷入膠着苦戰。不過,從整體戰況來分析,共和黨在參議院選舉方面的選情仍十分樂觀。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先後奔赴俄亥俄州、密蘇里州和印第安納州出席造勢活動,為這些州的共和黨參選人助威。川普呼籲各地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民眾踴躍投票。

有分析指出,密蘇里州、印第安納州都是川普2016年總統大選時獲得壓倒性勝利的選區,如果共和黨想要在這次的中期選舉中穩住參議院的多數優勢,這兩州再加上俄亥俄州是決戰的關鍵。

從目前選情來看,共和黨在北達科塔州、密蘇里州與印第安納州均可望增加席次,唯蒙大拿州、佛羅里達州的選情呈現「五五對決」的緊繃態勢。

法新社11月4日發文分析稱,民主黨可能在這次中期選舉中丟掉其在密蘇里、北達科他和印第安納這3州的聯邦參議院席次。

該報導表示,在密蘇里州,尋求連任的65歲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麥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面臨共和黨籍州檢察長霍利(Josh Hawley)的強力挑戰。川普親自為38歲的霍利助選,稱呼他是共和黨的明日之星。而2016年大選時,川普在密蘇里曾大勝18個百分點。

在北達科他州,尋求連任的民主黨63歲的聯邦參議員海蒂‧ 海特坎普(Heidi Heitkamp)選情告急。根據民調統計,她的支持度一直落後於57歲的共和黨候選人克雷默(Kevin Cramer) ,差距平均約在11%左右。

此外,新澤西州64歲的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因遭貪汙指控已陷入困境。雖然本案最後因陪審團成員意見分歧,以無效審判結果落幕,他的控罪因而得以撤銷,但面對64歲共和黨籍企業家修根(Bob Hugin)挑戰,梅南德茲尋求連任的機會越來越渺茫。

有輿論認為,川普政府上台以來,美國民眾對美國經濟的評價日漸樂觀,加上總統特朗普對待移民跟邊境安全的強硬立場正獲得越來越多選民的認同,很可能因此而拉抬共和黨選情。

《華盛頓郵報》和ABC新聞網日前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65%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經濟狀況良好或優秀,認為經濟不好的僅有34%。上次美國民眾對經濟如此樂觀是在2001年。

不過,共和黨在參院的明顯優勢在最後階段也出現了一些懸念,主要是在內華達和亞利桑那州兩黨候選人都陷入了勢均力敵的苦戰。最新民調顯示田納西州的兩黨候選人的支持度也不相上下。

至於眾議院方面的選情,11月4日《華盛頓郵報》和ABC新聞網公佈的兩項最新民調顯示,共和黨正在迅速拉近和民主黨的差距,眾院多數席位最終「花落誰家」尚難定論。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