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共承諾已麻木 美歐商會代表:需看到實際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北京日前在上海進口博覽會上承諾將繼續開放市場。但歐美商會指,對中共的承諾已經麻木,沒有具體行動的口號只令他們感到失望,已有歐洲企業呼籲歐盟也啟動針對中共的貿易戰。

在11月5日的進博會開幕式上,北京最高領導人表示,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市場准入,推進服務業開放,加強對知識產權的保護,並在教育、醫療等領域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等。

美聯社當日報導,在上海的美國商會主席傑瑞特在電郵中評論稱,除非中方能相應展現有實質意義和可衡量的改變,否則對美企以及很多他國公司來說得不到什麼成果。

在中國的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主席代開樂說,「我們今天一直等待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未來幾天將開始的改革,但是我們想聽到的改革,(如)落實改革的完整步驟,以及明確的時間表卻都沒有提出來。」

代開樂表示,進博會雖然可能對許多國家減少對中方的貿易逆差有所幫助,但並不會解決中共內部改革不足的問題,川普(特朗普)政府帶來的貿易壓力可能讓歐洲國家暫緩進一步對中國市場的投資。

歐盟商會還在當晚發表聲明稱,對於一個被中方稱作是里程碑的活動,歐洲商界原本是抱着更高的期待,而這種一再的重申承諾,令歐洲商界愈發感覺麻木。

該商會還說,中方應該把重點放在向外資開放新的領域,而不是在圈定的領域中繼續「試點」改革。歐盟企業已不再對中國自貿區心存幻想,這種「膽小的改革方法」與中國的經濟影響力無法相襯。

另據《紐約時報》,中國歐盟商會秘書長唐亞東表示,一些歐洲企業在過去幾個月開始支持一種更強硬的立場,希望歐盟象美國一樣限制中方對歐洲的出口,除非中共向歐洲企業提供同等的市場准入條件。

他說,「這是一個根本性的變化。」

《美國之音》報導說,儘管中共在過去40年里一直聲稱堅持開放和進步,但中國仍然是最奉行貿易保護主義的經濟體。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有關市場開放程度的排名中,中國在62個國家中排第59位。

外界一直認為,中共只是在要求外國市場對中方開放,而中共自身一直實施高關稅壁壘政策,阻礙外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同時,中共對經濟的行政干預也備受詬病。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在宣揚對外開放的承諾,但是在中國經營的外國企業在市場准入、知識產權、法律法規等諸多方面依然面臨困境。很多外國公司譴責中共監管機構試圖把他們擠出有前景的產業。外國公司在中國還面臨強制轉移技術的壓力。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