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眾院爭奪戰 民主黨憂川普效應重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即將登場,聚焦眾院爭奪戰。總統川普(特朗普)讚揚共和黨人在參衆兩院的表現都非常好,民衆對共和黨人非常支持。而民主黨人則越來越擔心川普效應,會讓2016年大選時民主黨慘敗的場景重現。

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將會改選眾議院435名議員全數改選,參議院將有35席議員改選,眾議院另外還有36州進行州長改選,是關乎美國未來政治版圖的大事。

共和黨在參議院擁有51席次,需要改選的議員僅9席。而民主黨擁有49席議員(含兩名無黨籍議員),其中26席需要改選,面臨較大異動風險。加上川普上任近兩年來,成功重振經濟、大量創造就業、推行減稅,廣泛贏得選民支持。因此,目前各界多數看好共和黨在參院能取得過半席次、維持多數黨地位。

而眾議院則是這次中期選舉的關鍵戰場。眾議院共有435名議員席次,目前共和黨擁有235席眾議員,民主黨擁有193席,另有7席懸缺。想要取得多數黨地位,就必須至少贏得218席。

儘管目前有民調顯示,共和黨在眾議院選舉的支持度暫時落後民主黨,加上「鐘擺效應」的預期心理,民主黨雖然宣稱此次選舉將出現「藍色浪潮(Blue Wave)」,但由於2016年總統大選曾發生嚴重的民調失準亂象,加上此次選情激烈,可能促使更多人出面投票,川普效應可能再一次改變歷史。

支持該黨女權倡議的組織EMILY’s List主席施羅克稱,民主黨迄今仍忘不了2016年的慘敗。兩年前該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在政治期貨預測中有91%篤定當選的大熱下,最後慘敗在川普手上。

中期選舉的結果對當屆總統餘下任期的執政、以至兩年後的大選都將產生不小的影響。而對民主黨而言,假如無法重奪眾院,該黨勢必在路線上進一步迷失,要在2020年挑戰川普連任就更渺茫。

目前美國在川普治理下,展開全面政治與社會改革,引領美國向傳統回歸,觸動了諸多政壇舊勢力與泛左派團體的利益,也引發左派政客與媒體的猛烈反擊。因此,這次中期選舉對美國、乃至國際社會的重要性,或許不下於兩年前的總統大選,更被部分西方媒體稱為「一生中最重要的中期選舉」。

由於關係重大,兩黨共投入超過50億美元催谷選情,打破歷屆中期選舉紀錄。

美國選民也是熱情高漲,已經有2200萬到3000萬人提前投票。根據提前投票的14個州的情況來看,共和黨在12個州領先,民主黨只在俄勒岡和愛荷華州領先。有華人學者之前分析,根據數據模型,如果民主黨沒有8%的民調領先就會輸,現在看來這位華人學者是很靠譜的,共和黨繼續掌控眾議院和參議院,美國大選的鐘擺效應就會停擺。

從3月10日到週一(5日),川普在全美一共舉辦了44場有關中期選舉的助選集會。週一當天,川普更是以72歲年齡,連續在俄亥俄,印第安納和密蘇里州舉辦3場集會。

週日,川普臨行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共和黨人在參衆兩院的表現非常好,民衆對共和黨人非常支持。

川普直言不諱的說,雖然媒體不願報導美國經濟的良好發展,但現在經濟情況是有史以來最好的。美國10月失業率3.7%,經濟成長率第三季達3.5%,成為川普輔選的利器。

選民更表示,一些媒體在妖魔化川普和共和黨,他們不相信這些假新聞。

川普並在自己11月1日的推文中,歷數自己過去兩年實現的減稅、任命大法官、重振經濟、重建軍隊等政績,呼籲選民投票給共和黨。並將集會上支持者人數之多、場面之熱烈的盛況,在自己的推特上呈現。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微視頻】美國中期選舉不考川普而是考美國人
相關鏈接: 川普為中期跑44場集會 盛況推文全記錄
相關鏈接: 唐浩:美中期選舉九大看點 牽動世界與貿易戰
相關鏈接: 中期選舉關鍵戰 專家:民調數字謹慎參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