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達成貿易協議? 川習會結果難測

【新唐人2018年11月06日訊】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至今將近4個月,日前,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電話通話後表示,雙方將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不過,有中國學者分析,如果美方提出「城下之盟」,中共很難接受。也有評論指出,沒有公平、互惠,就沒有貿易協議。

11月1號,川普與習近平通了電話,川普發推文說,「我們談了很多議題,重點在貿易方面。那些討論與預計在阿根廷G20峰會舉行的峰會正在朝好的方向前進。」

2號,川普向媒體表示,他在與習近平的通話中感受到,中方非常希望達成協議,相信可以和中方達成一個很好的協議。

據中共統計部門日前公布的數據,10月出爐的GDP增長率跌至6.5%,創10年來新低;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也降至兩年來最低值。10月31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

這是最近幾年來,北京首次承認經濟形勢出現了嚴峻情況。上海華東理工大學經濟系宏觀經濟教研室主任沈凌向《德國之聲》表示,明年走勢完全取決於年底的中美談判,如果中美達成妥協,明年走勢會好一點,不然非常不樂觀。

那麼,預計11月底登場的「川習會」能否讓中美貿易戰有所轉機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美兩國這次達成妥協的可能性相當高。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川普總統他是希望能夠達成一個協議,中共它也希望達成一個協議。中國的經濟受到了巨大的損失,北京估計是不會再願意這種情況繼續拖延下去,北京會做出巨大的讓步,川普總統有可能也會給北京一個比較體面的下臺。」

藍述表示,美國很可能通過一些不同的方式去解決貿易問題。

藍述:「不是說作出讓步,而是通過具體的條件上的一些轉換,既讓中共有體面的下臺,同時也把川普總統需要達到的中美貿易平衡,減少貿易逆差這個目的,能夠達到最後的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3號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提出了川習會三種可能的結果,最好的結果是雙方在互徵高關稅上休戰。次好結果是,貿易戰繼續,但激烈程度有所緩解。最壞的情況是美方提出「城下之盟」,如要求大量增加進口美國商品,大幅拓寬市場准入,並要求改變中國金融體制和經濟政策,特別是改變由國家控制、國家發動的技術升級的努力,那中共一定無法接受,貿易戰將加劇。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指出,時殷弘所謂的三種結果完全是站在中共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他表示,自己對這個會議的預期相當悲觀。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我不認為它能夠達成任何實質性的協議。川普總統已經執政兩年,他是非常誠摯地想去達成協議的,他是這樣一個人,他是願意採取實質的手段來解決實際的問題。但是中共有一些(東西),它是無論如何不願意放棄的。」

4號,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福克斯獨家採訪時說,「川普總統告訴我,他將與中國達成協議,但這必須是一項強大且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這是他的關鍵點。我們會解決這個問題。」

田園博士說,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要具備公平和互惠兩個因素。

田園博士:「川普政府已經多次強調,第一它必須公平,第二必須得互惠,就是大家在對等的基礎上,都從這個貿易協定裡受益。如果做不到,川普總統是絕對不會和中共達成任何真正的實質上的貿易協定。」

田園博士表示,川普上臺以來就明確指出,中共種種不公平、不互惠的貿易,對美國造成巨大的傷害。中共政府對川普打貿易戰的決心遠遠的低估了。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