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達貿易協議? 川普提出核心訴求

【新唐人2018年11月05日訊】上週四,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後,川普表示有意和北京達成貿易協議。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週日披露了川普的核心訴求。

4號,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告訴媒體,川普總統有意願和北京達成協議,但有一個核心要求。

庫德洛:「這份協議必須效力強大,並且符合美國利益,這是總統的核心要求。」

庫德洛說,美國已就中方的強制技術轉移、知識產權竊取、高關稅、在華外企所有權不足等問題,向北京提出了訴求。

庫德洛:「如果他們回應這些訴求,那麼總統會考慮,跟他們達成一份符合美國利益的協議。」

與此同時,美國沒有派任何官員,出席中共5號在上海舉辦的首屆「進口博覽會」。另外七大工業國集團,以及中共主要的貿易夥伴韓國澳洲的政要也全數缺席。

《彭博社》說,外界期望北京解決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北京的回應卻是「我多買你點商品」,凸顯出北京政策和外界期待之間,有很大差異。

謝田:美國已經明確表示了,美國不會滿足於中國承諾的「多進口幾百億、幾千億美元的產品」。美國現在的要求非常清楚,要全面徹底的,從根本上,從制度上解決中美貿易的障礙。

10月初,美國曾在「美墨加協定」中加入一項重要的「毒丸條款」,限制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自貿協議,折射出美國的決心。

橫河:根據這個條款,加拿大已經暫停了和中國的貿易協議討論。美國也是簽訂協議的一方,當然也必須受到條款制約。如果中共不能作出有效的步驟、而不是承諾,就是你作出行動來,達到市場經濟國家的要求的話,美國也沒有辦法和中共達成貿易協定。

庫德洛8月份曾披露,無論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何,川普都不會改變解決美中貿易問題的立場。

橫河:我認為美國不會走到這一步,就是需要用「毒丸條款」來制約自己,因為迄今為止,我們沒有看到過,川普總統在兌現競選承諾,和實現「讓美國重新偉大」的過程中,有改變其基本立場的跡象。

《南華早報》披露,川普與習近平約定,12月1日在G20峰會後將會面並舉行晚宴,詳談中美貿易等話題。

謝田:中美貿易戰的實質,涉及到中國經濟體制的問題,實際上就是中共政權對經濟的掌控、對財富的掌控、對國家和社會的控制能力的問題。就是共產黨生死存亡的問題。習近平到這個月底,必須作出一系列決定,來決定跟川普怎麼談。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