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問題加劇 媒體:習近平一邊批美一邊讓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6日訊】5日的上海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發表演講,多處暗批美國,但同時又宣布繼續開放,保護知識產權。有分析指,北京內部壓力增大,或被迫對美國放軟態度。也有人認為,北京承諾無新意,不代表要對美國妥協。

在當日的演講中,習近平多次提及國際貿易要「互利共贏」,反對「單邊主義」,並用「手電筒只照別人不照自己」來形容「某些國家」。

但另一方面,習近平又宣布會擴大進口,未來15年將進口40萬億美元商品和服務。同時,他還表示會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投資限制及懲罰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

自由亞洲5日報導稱,中美貿易戰進一步白熱化,習近平一邊間接批評川普(特朗普)政府,一邊又做出妥協姿態。

報導引述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的分析稱,美國和中共內部都在批評北京背離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習近平這是在表態「繼續開放」。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出,中美貿易戰的主動權在川普一方,北京如果繼續態度強硬,不但會給經濟帶來更大傷害,還會積累更大的內部矛盾,從而引發北京內部問題。

不過,習近平在演講中也用大海來比喻中國經濟,來說明中方不會被摧毀。這與此前「自力更生」的發言一脈相承,被指暗示在貿易戰中頑抗到底的立場。

對於中方「開放市場」的表態,外媒引述商界人士指,北京宣布的進口額度不過稍高於此前的預期。而且中方隻字不提備受外界譴責的政府補貼政策,其它的承諾也只停留在口頭上,並沒有給出具體措施和時間表。

因此,有分析認為,這次演講和此前中方的立場相比,並無多少新意。

自從中美貿易戰以來,北京的一貫策略就是「邊打邊退」。此前,中共官方已經多次降低進口關稅,並宣布了一些放寬市場准入的措施。

不過,北京十餘年來都一直宣稱「保護外企知識產權」,但具體行動則恰恰相反。而北京近期出台的「市場准入」措施,均非「一步到位」,美方認為只是在拖延時間。

而北京宣布「擴大進口」,也與此前中方的貿易談判策略相合。美媒消息,北京多次向美方表示,可以通過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來調節美中貿易逆差,以換取美國停戰,但都遭美方拒絕。

此外,中共官方一直對政府補貼政策隻字不提。北京一再宣稱,「中國製造2025」計劃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絕不讓步。而「中國製造2025」實施的關鍵,就是利用龐大的政府財力和資源打造科技龍頭企業,依靠不公平競爭壟斷相關行業的國際市場。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