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擬廢止落地國籍 評:劍指中共

【新唐人2018年11月04日訊】最近,美國總統川普計劃簽署行政命令,停止給予非美國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國所生孩子的公民身分。川普還特別談及,那些美國敵人和獨裁者在美國生的孩子,怎麼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呢?這被一些觀察人士解讀為:劍指中共。請看報導。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密蘇里州參加中期選舉的助選活動時,再次談及非法移民等問題。他表示,赴美產子已經形成了一個巨大產業。他特別點名中國大陸,說:目前來自中國大陸的赴美產子人數最多。

川普認為,美國現有的「出生公民權」政策荒謬,必須停止。他特別舉例說:「你是我國(美國)的敵人,你是一個想要發動戰爭的將軍,你是一個我們痛恨並反對我們的獨裁者。那個獨裁者的妻子在美國的土地上生了孩子。恭喜你,你的兒女現在是美國公民了。有人會認為這合理嗎?!」

川普的這番話引起關注。有人認為,川普似有劍指中共之意,間接諷刺了中共高官把妻子、兒女變成美國公民。川普所言的獨裁者、敵人、戰爭挑釁者,應該就包括中共官員。

也有網民表示,川普再一次強調了法律和規則。他提出,當規則被惡人亂用的時候,是否要改變規則。

早在川普競選美國總統之時就曾表示,將強力整頓非法移民給美國社會帶來的各種問題,包括廢除外國人在美國出生即自動取得美國公民身分的政策,也就是所謂的「出生公民權」、又稱「落地國籍」政策。

按照美國現有法律,不管嬰兒的父母是合法居民還是非法移民、遊客,在美國境內出生的嬰兒將自動成為美國公民。

川普上臺後,一直致力於收緊移民政策,打擊非法移民。10月29號,川普在接受美國媒體AXIOS採訪時說,他計劃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取消落地國籍。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這個方式其實是一種釜底抽薪的做法。中共的高官天天口口聲聲要『解放』臺灣,要對美國進行顛覆計劃,把美國搞亂搞倒,那麼現在把你(在美國出生)的子女統統取消美國國籍,別在美國臥底。」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川普所要發布的行政令所針對的對象包括中共高官,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美國對中共幾十年來的綏靖政策徹底終結。

一般而言,美國的「出生公民權」政策的依據是美國1868年憲法的第14條修正案:「所有在美國出生或在美國歸化,並受美國司法管轄的人,都是美國公民以及其所居住州的居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執行任何削弱美國公民權利或豁免權的法律。」

因此,一些人認為,川普要改變這一政策,首先就要面臨法律挑戰,需要修改憲法修正案。但也有一些人認為,目前的政策曲解了憲法修正案的內容,修正案強調「受美國司法管轄」,也就是只有「那些對美國有充分政治效忠的人」,包括綠卡持有者和公民才適用這一修正案。

川普對媒體表示,可以通過國會修改法案來改變「出生公民權」政策,但他同時也諮詢了法律顧問,被告知總統可以通過簽署行政令來改變這一政策。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赴美生子)生下來的小孩從行政命令生效以後,這個小孩要去申請美國護照可能就申請不到。」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如果川普的這個行政令能夠落實,將成為美國移民政策改革中的重大事件,也將阻止中國人赴美產子的浪潮。

據不完全統計,10年之間,大陸赴美生子人數翻了上百倍不止。2007年,大陸每年赴美生子的人數隻有幾百人,2010年升至5,000人,到2016年則超過8萬人次,可謂數量驚人。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