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期選舉衝刺 衆議院成焦點戰役

【新唐人2018年11月04日訊】新聞週刊(652)美國中期選舉將在下週二11月6號舉行。國會兩黨以及總統川普本人,都在為選戰做最後的衝刺。分析普遍認爲,衆議院是這次中期選舉的關鍵戰役。共和黨能否守住衆議院多數黨席位,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未來兩年川普施政的走向。

國會眾議院435個席位今年全部改選,目前共和黨佔有235席,民主黨193席。民主黨要奪回眾院控制權,必須至少從共和黨手中贏得23席;其中1/3席位在加州。民主黨為這7個國會眾議員席位已經投入了6-7千萬美元助選。

加州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Shawn Steel:「現在我認為他們肯定能贏的只有一席,另外三場競選則難以預料。我看見的每一個存在競爭的席位、對共和黨來說比較懸的席位,都只有正負3%的差距。共和黨有大概40%的幾率保住眾議院多數。」

全美20個國會搖擺選區的戰況,對誰能主導眾議院有關鍵影響。

除了加州以外,紐約州第19選區現任共和黨眾議員法索與民主黨挑戰者德爾加多的競爭也相當激烈。最新民調中,德爾加多略微領先。

此外,西弗吉尼亞州國會第三選區共和黨眾議員米勒,也面臨民主黨人奧傑達的挑戰。該搖擺選區2016年大選中投票給川普,此次選舉結果,被認爲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兩年來的民意是否出現變化。

參議院此次有1/3席位改選,其中大部分是民主黨選區。共和黨對保住參議院多數黨形勢普遍持樂觀態度,並認爲可以擴大領先的優勢。

Amy Walter(Cook Political Report主編):「如果民主黨想增加席位,甚至於僅僅是維持現狀,依我看民主黨不減少席位就已經很不錯了,他們都需要贏得田納西和德州的選舉,川普在這兩個州很受歡迎。這是參議院的選舉格局,對川普非常有利。」

在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參選人霍利,與民主黨現任參議員麥卡斯基爾,民調上只有2個百分點的差距。

佛州州長斯科特挑戰民主黨籍現任參議員納爾遜,選情也十分激烈,兩人民調差距細微。共和黨有可能在此位置上奪下一個參議員席位。

隨著選舉日臨近,美國總統川普也加快了助選的步伐。從10月31號到11月5號,川普6天要走訪8個州參加11場助選活動,選舉日前一天更是安排了三場活動。

分析普遍認爲,當前美國良好的經濟形勢是對共和黨有利的因素。創下歷史記錄的低失業率,成爲川普口中的王牌。

美國總統 川普:「僅上個月一個月,我們就增加了25萬個工作,將近60萬美國人重返工作崗位。你注意到了嗎,在偉大的印第安納州,我們讓眾多鋼鐵工人返回工作崗位,這是之前沒有人能想像的。」

最近的大篷車難民潮,也讓邊境和移民問題成爲中期選舉的焦點議題。川普本週提出多項改革方案,包括取消出生公民權,禁止非法入境者申請庇護等。

同時,川普也毫不諱言,來自國會民主黨人的阻力是他實施移民改革的一大障礙。

美國總統 川普:「你可以提出最好的邊境(保護)方案,最好的移民方案,但你不會從民主黨那得到任何一票。他們有糟糕的政策,在許多場合下他們是糟糕的政客,但有一點我得稱許他們,他們總是抱團投票,團結一致。」

美國民主研究所主任Patrick Basham:「如果民主黨在下週選舉中勝利贏得眾議院控制權, 他們會把逆轉川普政策作為重大議程去推進。」

分析認爲,當前美國政治光譜出現兩極分化現象。一方對川普非常支持,另一方則極力反對川普。這一點在卡瓦諾大法官提名風波中展現的淋漓盡致。因此有人認爲,11月6號的投票,可能是近年來對美國最重要的一次中期選舉。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