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川習會計劃有變 或改G20後晚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南華早報》此前消息,中美首腦擬在G20峰會前的11月29日,在阿根廷會晤。但在11月1日的「友好通話」後,該媒體又引述消息稱,兩人或改成G20峰會後舉行「會晤加晚宴」。

香港《南華早報》11月2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出在G20領導人峰會後,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宴請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北京也表示接受邀請。但現在還不清楚晚宴的具體議程。

報導稱,同峰會間隙的對話相比,峰會後的會晤晚宴能夠提供更多的交談時間,和更加有利於談判的氛圍。

據公開資訊,2018年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

10月20日,《南華早報》曾報導,中美雙方暫定11月29日會晤。

白宮官員稱,這次川習會將是一次短暫的會晤。美媒消息指,如果北京不能回應美方的貿易關切,川習會或將排除貿易議題。

不過,在北京10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承認經濟下行壓力的次日,中美首腦進行了幾個月來的首次通話。川普在推特形容,這是一次長時間的討論,向著月底川習會的方向「進展良好」。

與此同時,中共高層和官媒也一改此前強硬態度,努力釋放「中美友好」的信息。

這些消息給中美和解帶來某種希望,中國和香港股市、人民幣匯率都有所反彈。不過,對於雙方是否能真正和解,外界有不同的看法。

有分析認為,北京的經濟陷入困局,或被迫接受美方要求。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中方的又一次拖延戰術。

此前多次談判中,美方都曾向中方提交了具體的貿易要求,但每次北京都對其中的關鍵部分表示拒絕,理由是涉及中方「根本利益」。

據新華社通稿,在11月1日的通話中,習近平也向川普表示,「中方已就中美關係多次闡明原則立場」,並希望雙方經濟團隊加強接觸磋商,以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目前美國經濟強勢,遏制中共已是朝野和兩黨的共識,川普也多次強調必須解決中美貿易不公。外界普遍認為,川普對中共讓步的可能性不大。

而對北京而言,如果頑抗到底,將意味着經濟最終將崩潰;但如果接受美國要求,就必須徹底改變經濟體制,這等於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