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白宮開始起草談判條款 川普:習近平很想達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有消息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後,已要求內閣開始草擬可能的中美協議條款。當天,川普在一個競選集會上表示,北京方面很想和美國達成一項協議,習近平本人也很想這樣做。

《彭博社》2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爆料稱,川普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後,已經要求美國內閣的重要官員開始起草可能的貿易協議條款。估計中美雙方有意於本月末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上,通過兩位元首的會談,就解決雙邊貿易爭端達成某種共識。

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稱,有多個部門參與了草擬貿易協議文本的工作。

川普本人則也在Twitter 上發帖稱,自己與習近平進行了「非常良好」的交談,著重討論貿易問題,談話進展得「很順利」。

就在週四當天,川普在密蘇里州出席一次競選集會時也提到了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他說:「他們(北京當局)很想和我們達成一項協議。 習近平很想這樣做,他們所有的人都想這麼做。」

對於川習週四的通話,中美雙方的媒體均有報導。其中有媒體報導說,兩位領導人除了討論如何解決貿易衝突的問題外,還就朝鮮棄核的問題交換了意見。中共官媒則報導稱,川普在通話中建議雙方「經常展開直接對話」,並為G20峰會期間的會晤「進行積極籌備」。

G20峰會將於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

受到上述消息的刺激,人民幣急彈逾200點;離岸人民幣匯(CNH)價一度增長了0.31%,現報6.9017;在岸人民幣(CNY)現報6.8934。此前受貿易戰陰影的影響,人民幣匯率在岸價曾跌回6.93的水平。

與此同時,香港恆生指數遞增了四個百分點,是2015年以來增幅最大的一次;上交指數也攀升了兩個百分點。

不過,《華盛頓時報》11月2日卻報導稱,川普前一天接受該報獨家專訪時表示,儘管中美兩國政府在貿易問題上「有進展」,但他並不預計兩國會在本月底的20國集團元首峰會期間宣布達成貿易協議。

川普說:「最終我們會跟中國達成一個非常合理的協議。我可以告訴你,他們希望跟我們達成協議。」

在過去的幾個月間,中美貿易衝突不斷升級,美國政府已經宣布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不久前川普還警告北京,如果中美仍然無法達成令美方滿意的協議,美國將對剩下所有的中國輸美產品徵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