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戰火」中通話 專家:貿戰倒逼中國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在中美貿易戰火持續升溫的形勢下,川普特朗普)總統與習近平11月1日進行了「長時間良好的通話」,引發全球輿論聚焦。有專家指,貿戰可倒逼北京改革,但中共恐怕不會有體制上、或社會上的變化。雙方的互動不太可能改變中美全面對抗的格局。

當地時間11月1日上午,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發文說,剛剛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時間和很好的通話。他們談了許多問題,最重要的是貿易。正在安排的阿根廷G20峰會會面的討論進展良好。他們也對朝鮮問題進行了很好的討論。

根據雙方官方公布的信息,川普和習近平自2016年11月至2018年5月,共通電話13次。這次是今年5月以來,兩人首次通話。

目前,中美貿易戰正處於惡化的邊緣,美國已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另外2670億也很可能會兌現。外界認為,川習此次通話不同尋常,可能會使中美貿易糾紛局勢發生變化。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分析說,中美貿易戰有小打、中打和大打三種可能性,而中共要度過難關,最關鍵的是要堅持繼續開放,進行政治體制改革。

川普政府此前也多次指出,美國要求北京在經濟結構上做出實質性改變,這是解決中美貿易糾紛的關鍵。但外界認為,要中共改變經濟結構,會對中共政權造成致命衝擊,因此北京遲遲不願做出承諾。

還有專家認為,貿易戰可倒逼中共進行改革,但變化可能不大。據自由亞洲報導,美國俄克拉荷馬中心大學政治學教授李小兵表示,北京「恐怕不會有體制上、制度上或社會上的改革,可能有一些技術上的調整,但戰略上不會有變化。」

美國高地智庫研究員秦偉平分析,這次川習通話不太可能改變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全面對抗格局。「除非雙方作出重大讓步,否則談攏的可能性非常小,貿易戰和其他方面的衝突,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

目前,美國已將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正在從經濟、政治、軍事、外交等全方位與中共對抗。此外,川普總統領導下的美國政府,對中共執政黨和中國的定義區分得異常清晰。

川普總統在今年的聯合國大會上,嚴厲抨擊殘暴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給人民和世界帶來痛苦和災難。呼籲各國領導人共同抵制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美國副總統彭斯近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說時,全面抨擊中共的惡行,並多次使用中國共產黨一詞,這非常罕見。有學者稱,中美的全面對抗拉開了新冷戰的序幕,是西方自由社會與共產主義的全面對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