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與民主黨州長候選人的政見主張對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11月6日紐約州的選舉在即,民主黨籍候選人現任州長庫默,與共和黨籍州長候選人馬利納羅的競選將見分曉。兩位黨籍不同的候選人對於各項華人關心的政治議題的看法,以及未來的執政規劃,二者意見多有不同,在與聯邦事務上的政見也大相逕庭。

以下是二者政見主張對比:

特殊高中入學考試(SHSAT)

庫默(Andrew Cuomo):「對於特殊高中的入學程序,我認為確實有一些合情理的問題。我想這些問題將在明年,作為市長(對教育)的控制權討論的一部分。」

在庫默的建議下,廢除特殊高中入學考試的A10427號議案(廢除SHSAT),被州眾議會延期到了明年的下一個會期再做決定。

馬利納羅(Marc Molinaro):支持保留特殊高中入學考試,承諾當選後不會改變三大高中的入學政策;馬利納羅曾參加今年6月「保SHSAT 」的遊行。

此外,馬利納羅支持州府多為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兒童(如自閉症等身心障礙)投資,並譴責哈佛大學要求亞裔學生考更高分數、才能入學的政策,認為這是不公平、帶有歧視性的,並呼籲紐約州所有由民眾納稅支持的公立大學,主動公開入學流程,以避免類似哈佛的不公流程。

大麻合法化

庫默:支持大麻合法化。庫默在今年8月成立工作小組,推動成人大麻合法化的法案起草,並表示,州府研究表示,大麻合法利大於弊。另外,庫默曾在2014年簽署法案,將紐約州的醫用大麻合法化。

馬利納羅:反對娛樂大麻合法化,但支持醫用大麻合法化(紐約州現行政策)。

健保、白卡(Medicaid,給低收入的免費健保)

庫默:鼓勵民眾申請低收入健保;一直以來,庫默為州府健康廳提供資金,讓他們通過廣告、深入社區等方式,尋找低收入健保福利的潛在客戶。

馬利納羅:認為現存白卡制度存在很多浪費和濫用現象,並認為整治後可節省財政開銷;他提議州政府接手全州所有縣市的白卡開銷,收回後,州府需支付所有70億美元的白卡費用,因此才有動力下手整治,他表示,會將健保市場收縮到「我們可以負擔得起的程度」,裁減政府開支。

地稅是當地政府支持白卡開銷的主要來源之一,馬利納羅表示,不必負擔白卡,地區縣市的房產稅將降低。

財產稅(property tax,或稱地稅或者房產稅等)

每談及這個話題,庫默就會提到2011年的限制財產稅上升幅度的立法,並稱他已經降低了州府開銷以及收入稅。

馬利納羅則明確提出他若擔任州長,將在5年之內會降低30%的財產稅,並讓州府承擔郡縣的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

就業

庫默稱在他的任期內,紐約州的失業率降低了。但是就業的增長多在紐約市,而不是在全州範圍。他承諾,他將繼續在經濟發展項目上投資,並在每一個地區逐個實現。不過他說,這些工作還沒有進行,「但是一切都指向正確的方向。」

馬利納羅則要徹底整頓紐約州的刺激經濟計畫,包括讓公共開支更加透明。在就業的問題上他一項和庫默幕僚的腐敗案聯繫在一起。「你或者承認你從(腐敗案)政治獲益,或者你承認你的政府對正在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他在辯論會上曾說,「這都是在偷竊納稅人的錢,你允許了政府中的個人欺騙納稅人。」

清除州府腐敗

庫默說如果連任,他將在道德法案以及競選資金法案上面制定更加嚴格的條例。他承認,他於2011年成立的「公共道德聯合委員會」(the Joint Commission on Public Ethics)不要變得更加獨立。

在公司的政治獻金要求以及立法者的工作外收入方面,庫默在10月5日維斯特切斯特郡的集會上說:「我們需要道德改革,我們需要關閉LLC(有限責任公司)漏洞。」但庫默的道德法案改革並沒有細節流出。

9月20日,庫默前助手波可可(Joseph Percoco)因「拿錢辦事」,涉貪30萬美元,被聯邦法庭判處6年監禁。

州長的幾個高級助手的被定罪顯示出紐約州的「拿錢辦事」腐敗政治文化根深蒂固。
馬利納羅則要求成立另一個反腐委員會(Moreland Commission),調查州府關於阿爾伯尼的系列腐敗案。另外,他要改革州府官員以及州立法院的任期,前者為2屆,每屆4年;後者為6屆,每屆2年。並要完全禁止和州府做生意的公司給州長競選捐款。

「這是系統上的和結構上的漏洞,讓壞人壯大並鼓勵腐敗行為。」馬利納羅說,「這些問題必須解決。」

MTA

紐約市的地鐵系統是現任州長庫默的一道掩蓋不過去的傷疤,地鐵的準時率下降,殘疾人無法進入地鐵站。在他建議與紐約市府分擔MTA未來10年需要的370億美元維修費用而被白思豪拒絕後,他重拾多年前提出的「堵車費」計畫。「其他的都是政治廢話。」庫默說,「唯一的現實選擇是堵車費,我們得做成這件事。」

馬利納羅也贊成「堵車費」計畫,但是他要給繳堵車費的紐約市民以稅務上的減免。另外,他重點提出了MTA的浪費過高問題,這一點得到庫默的承認。

關於MTA預算中的浪費。庫默說,MTA預算中確實存在浪費和濫用,「我們可以做得更好」。馬利納羅宣稱一旦選上州長,他將「取得所有權」並「清除那些處於糾纏和利益衝突中的領導者。」

控制槍枝

庫默贊成控槍。

馬利納羅支持擁槍者的公民權利,並且得到了「全國步槍協會」NRA的背書,不過他卻沒有接受NRA的捐款,因為他同意精神病患者以及有暴力史的人不應該有槍枝。

同性婚姻

庫默把通過同性戀婚姻法看成是他在紐約州的政績,並攻擊對手「反對婦女、反對同性戀」等。

馬利納羅反對同性戀婚姻。

對總統態度

在對待川普總統的態度上,雖然庫默曾經接受了川普6萬美元的政治捐款,並且在一些左派民主黨的呼聲下拒不退還,但他仍然為討好紐約州的「藍色」民主黨選民而極力貶低川普。

馬利納羅的態度是:「不用別人來評價自己」他在最近的一次露面時說,「要看自己的主張和行為」。

法律問題

被指與州長庫默關係密切的前伊利郡民主黨主席佩金(Steven Pigeon),在邦法院承認,曾在2014年庫默競選連任紐約州長時,參與提供非法政治獻金。根據聯邦法律,禁止外國公民向美國的政治參選人提供捐款。

今年5月,州長庫默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允許2萬4千名假釋犯擁有投票權,這些人中很多是性侵犯,而州法律是禁止性罪犯出現在校園內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