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貿易戰? 王岐山將出席中美新經濟論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中美貿易戰或出現轉機,有消息稱,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將於下週訪問新加坡,出席首屆「中美新經濟論壇」,並就中美經濟發表主題演講。王歷來有「救火隊長」之稱,但此前並未就貿易戰公開發聲。因此,他此次突然「出山」,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中美新經濟論壇是由中共國家發改委主管的經濟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辦,旨在促進中美關係發展。論壇發起人是前紐約市長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及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等多位全球商界精英參與規劃。

論壇的中方成員包括有中共國務院前副總理曾培炎、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中共前駐澳大利亞和英國大使傅瑩等。

綜合媒體報導,中美新經濟論壇將於11月6日至7日在新加坡舉行,議題是中美貿易戰王岐山將出席並發表演說,承諾北京會繼續開放經濟,以安撫國際社會,避免北京被進一步孤立。

外界認為,這可能是王岐山首次在國際平台公開談及中美貿易戰話題。還有評論指,王岐山此行,或負有為中美貿易戰「救火」的使命。

王岐山被指是中共「救火隊長」,中美在貿易領域發生爭端後,國際輿論認為,與美國政府打過交道並有豐富經驗的王岐山,會成為處理中美關係的中方核心人物。

不過,在貿易戰開打前後期,中美雙方有過多次談判,但王岐山並未參與。期間,他至多也就是會晤美方一些商界人士,談談中方對在華美企的立場。

對此,有評論認為,王岐山之所以沒有就中美貿易戰發聲,與他是中共政壇「二號人物」的身份不無關聯。王岐山是習近平的得力干將,中共政壇甚至有「習王體制」一說。如果王岐山在應對美方時出錯,外界也會將此視作是習近平的個人失誤。

加之,北京當局在貿易戰中進退失據,一直拿不出好的應對策略。因此,王岐山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美方。

有分析稱,王岐山此次出席「中美新經濟論壇」,並就貿易戰首度發聲,意味著北京或已作出一些重要決定。不排除王岐山或奉命「出山」,為貿易戰「救火」。

在此之前,10月22日,王岐山還率團參加在以色列舉辦的創新峰會。外界認為,王岐山是在為中共在貿易戰的施壓下,尋找別的出路。

目前,中美貿易戰處於惡化的邊緣,川普總統已多次警告,或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另一方面,貿易戰已導致中共經濟急速下行,中國股市、匯市一蹶不振。大批民營企業宣布註銷、清算,北京當局對此憂心忡忡,習近平近日多次發聲,欲提振民營企業信心。

11月1日,川普總統意外在推特發文稱,他與習近平進行了電話長談,重點討論了貿易問題,並稱「進展良好」。他們還將在G20峰會上繼續討論這些議題。

諸多跡象顯示,中美貿易戰近期很可能會發生一些變化,但究竟會有多大進展?走向如何?將是國際輿論關注的話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貿易戰中尋出路?港媒:王岐山將率團出訪以色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