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曾被中共列二號暗殺對象 晚年親共被批「弄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武俠小說作家金庸(原名查良鏞)日前離世,早年他曾多次主張反對共產主義、批評中共文化大革命及六四天安門事件,以至被當時左派份子親率的「地下鋤奸突擊隊」司令部,視為排名第二的暗殺對象。

金庸出生於1924年3月10日,浙江海寧人。1940年代後期移居香港,後以筆名「金庸」書寫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1946年金庸赴上海東吳大學法學院(後併入華東政法學院)學習。

同年秋天,金庸進入上海《大公報》任國際電訊翻譯,1948年,畢業並調往《大公報》香港分社。1949年10月中共建政,次年初就發動了「鎮反」運動。當年,中共將金庸的父親查樞卿作為大地主進行批鬥槍決,家產全部被沒收。

1957年,金庸不滿《大公報》不願發表反對中共的「大躍進」的文章而辭職,1959年創辦了《明報》,與中共針鋒相對,親自撰寫社評批評中共當局。

如,1963年,時任中共外交部長陳毅稱「當了褲子也要造核子」,金庸隨即發表了《寧要褲子,不要核彈》的社評,批評中共不是好政府。

1966年,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香港也受到衝擊。1967年5月初,香港親共份子發起工人運動、反香港政府示威,進而演變成後來的恐怖主義及炸彈襲擊平民等行動。

這場持續多半年的運動史稱「六七暴動」。同年5月17日,《明報》就「六七暴動」發表社評,強烈反對左派騷動,反對左派暴力襲擊民眾等行為。

為此,一些左派激進份子甚至給金庸寄送炸彈郵件,金庸還被左派份子親率的「地下鋤奸突擊隊」司令部視為排名第二暗殺對象,僅次於當年被左派投放汽油彈燒死的商業電台主持人林彬。

面對暗殺威脅,金庸仍撰寫社評與《大公報》等左派報章筆戰,後來港英政府的警察政治部對金庸進行人身保護,他出入報館均需要使用假車牌作掩飾。

金庸這樣旗幟鮮明的政治立場,一度獲得國民黨政府的垂青,1973年獲邀訪問台灣,與蔣經國會面,獲任命中華民國國策顧問。之後,金庸小說在台灣逐步解禁。

但在文化大革命結束,鄧小平重新上台後,金庸由親台倒向親中共。

1981年7月,鄧小平以中共中央副主席身份在北京大會堂單獨接見了金庸,當時,鄧小平主動提到金庸父親查樞卿被中共處決的事,並要求金庸「團結起來向前看」,得到金庸的認可。

之後,金庸開始參政,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過後,金庸於1985年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但他提出的選舉香港特首等方案遭到民主派的批評。

1988年,金庸作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和查濟民委員,提出「政制協調方案」,被批評者認為阻礙了香港的民主發展,出賣了香港的民主。

1989年,中國爆發愛國學生民主運動,遭到鄧小平開槍鎮壓,製造了震驚中外的六四事件。金庸與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因此辭去起草委員會委員職務。

金庸1991年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我從來都反對共產主義制度,……我相信在我的這一生應可看到共產黨垮台。」

後來中共繼續對金庸進行拉攏。1993年,金庸到訪北京與時任中共前黨魁的江澤民會面,1995年,金庸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委員;1999年3月,金庸又被浙江大學聘為教授,且兼任浙大人文學院院長。2009年,金庸又獲任中共作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名譽副主席。

金庸在兼任浙大人文學院院長期間,曾在浙大發表演講,批評美國的資本主義,讚揚中共的社會主義,當時香港《蘋果日報》、《爭鳴》雜誌等,紛紛批評金庸給中共唱讚歌「昏庸」,稱他是給專制者按摩的弄臣等等。

雖然金庸早年與中共大打筆戰,但立場反覆在政治道路上多次進進出出,晚年一直跟中共保持非常良好關係,直到離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