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豆船改運中國鄰國疑轉口 中共啞巴吃黃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路透社日前報導,近期有多艘原定從美國開往中國的大豆船,卻改道他國,認為這是原買家將大豆轉賣他人。而此前有猜測稱,中國大豆缺口巨大,或通過第三國轉運美國大豆,以逃避中共加徵的關稅。

路透社週四(11月1日)引述路孚特(Refinitiv)Eikon上的船運數據稱,9月末在西雅圖裝載3.6萬噸美國大豆的Star Laura貨船,原定在本週三抵達中國青島,卻在週四凌晨將目的地改成韓國麗水(Yeosu)。

報導指,過去一個月裡,至少還有兩艘原本開往中國的美國大豆船改變了航向,駛向他國。

其中,10月21日在西雅圖裝載近7萬噸美國大豆的Audacity貨船,週日將其目的地從青島改為越南Phu My;9月末在路易斯安娜裝貨的Golden Empress,也在10月23日把目的地從青島改為新加坡。

報導說,這說明原買家已將大豆轉售給了其他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三艘大豆船的原目的地都是青島。而青島是中國豬飼料的主要產地之一。

10月初,中國飼料工業協會公開「徵求意見」,計劃降低豬飼料中粗蛋白質的最低含量。10月26日,官方正式公布了降低蛋白質含量後的新標準。大豆是飼料中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中共官媒此前報導,通過降低飼料中的蛋白質含量,每年可降低大豆需求1千萬噸左右。

此外,還有猜測稱,中國企業或從其他國家轉運美國大豆,以填補中國市場的巨大缺口。

今年8月,中共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對官媒表示,目前國內大豆產需缺口9千多萬噸。多家外媒報導,中共或將不得不再次進口美國大豆,以滿足國內需求。

今年7月6日,中共開始對美國大豆加徵25%的關稅。因為中國大豆嚴重依賴進口,此前大豆進口關稅很低。7月初,中共還將來自韓國、印度、孟加拉、老撾和斯里蘭卡等國大豆的進口關稅,從3%下調至零。

有專家指,如果有必要,中共可能允許企業通過第三國轉運進口美國大豆,以規避加徵的關稅。這意味著,美國大豆出口仍然不愁買家,但中國進口商卻不得不忍痛承受比過去更高的價格。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