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年內泡湯?政治局會議釋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1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在10月31日召開會議,沒有提及召開四中全會的時間。分析認為,這意味着四中全會持續推遲,今年召開的可能性已經泡湯了。甚至有可能推遲到2019年9月。

按照中共此前慣例,中共每屆中央全會都在召開當年的7、8月間公布大致開幕時間,然後在正式召開前夕的政治局會議上再次敲定準確日期和細節。今年因為加開了一次確定修憲的二中全會,外界一度猜測本屆四中全會將沿用往屆三中全會的舊例,最遲在10月召開。

但上述慣例也被打破,預料中的四中全會被一再推遲。

10月31日,黨媒報導,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了「年末各項工作」。但會議上並未提及召開四中全會的事項,因此廣受媒體熱炒的四中全會10月召開成為一場子虛烏有的事。

香港《明報》10月30日報導,中共商務部在吹風會上說,習近平11月5日將出席進博會的開幕式,並致開幕辭。進博會從5日開到10日,參會的各國領導人,還將順道訪問中國,日期從10月31日起到11月8日。所以,四中全會最快也要11月10日才能召開。

由于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沒有公布四中全會的任何信息。有猜測,會議或推遲到11月下旬召開,甚至可能要循例於2019年9月召開。

自中共改革開放以來,全會開會時間最晚的一次,除了1989年開會時間定於6月之外,其他幾屆大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只有2012年前相對定在10月下旬召開。

至於四中全會一再推遲的原因,有報導稱,北京政界有兩個傳言,一是因為有政變風險,傳武警有一批人策劃「起事」。不過,自習近平掌管權力後,各種政變傳聞一直不斷,習的安保也在不斷加強。

另外一個傳言是,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國經濟急劇惡化,習近平希望在四中全會上,能拿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計劃。但面對積重難返的國內經濟問題,以及中美貿易戰的壓力,特別是在中共體制的束縛之下,北京很難再推出有效的應對之策。

自由亞洲分析認為,中共權力鬥爭陷入膠着狀態,而當前北京高層無力掌控局勢,是四中全會推遲的原因之一。

報導還預測,四中全會在美國中期選舉有了結果之後召開。北京期盼民主黨重新掌控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到時會針對貿易戰最新形勢,確定後續方案。

不過,原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無論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如何,對中共施壓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美國的中期選舉不應是全會延期的原因。他相信全會延期的真正原因,是中共領導層意見不一,就如何回應美國的要求仍舉棋不定。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港媒:元老給改革40週年潑冷水 習南下計劃被打亂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南巡罕見低調 港媒曝4大「詭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