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地兩檢司法覆核案開審

【新唐人2018年10月31日訊】高鐵香港段雖已通車,但一地兩檢的實施一直備受爭議。香港高等法院星期二一併處理由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五人提出「一地兩檢」條例違憲,申請的司法覆核案

五位申請人包括理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社工呂智恆、「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梁頌恆以及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他們指高鐵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不過古俊軒在聆訊期間提出撤回申請,獲法官批准。

開庭前,數名社民連成員到高等法院聲援梁國雄,他表示提出司法覆核是希望法院能夠以法治精神判案。

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才要來到這裡就政府是否違憲、有否程序公義進行司法覆核。所以我們希望香港人明白,我們沒有濫用司法覆核,是因為人大常委濫用釋法權,香港政府濫用扭曲的選舉制度得到的公權力而造成的。」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是在香港境內設立「內地口岸區」,實施大陸法律,被批評是割地方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