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陰雲 華南逾7成美企擬緩投資或搬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中美贸易战至今无缓和迹象。最新消息稱,如下月G20峰会上的「川習會」沒有成果,美國將對剩餘所有中國貨徵稅。受此影响,中国华南逾7成美国公司考虑推迟在当地的进一步投资,并将部分或全部的制造活动迁移至其他国家。

根据华南美国商会近日公布的一项商业调查显示,美国企业认为贸易战将给他们带来的损失,要比其他任何国家的企业还大。超過70%的美國公司考慮延後或取消在中國進一步投資,並擬將部分或全部的製造活動遷移至其他國家。這些美國企業的中國同業,有半數也做出延後投資或遷移的考量。

其中,64%的公司稱,他們正考慮將生產線移至中國之外。調查發現,中美貿易戰正在導致供應鏈以及產業集群發生轉移,多數轉往東南亞。

華南美國商會會長Harley Seyedin表示,這些公司的客戶也在觀望,訂單正在減少,有些客戶或者根本就不下單,「他們很有可能會等到形勢更為確定之後才下單。」

近50%的受訪企業稱,中國的非關稅壁壘上升,如中共的官僚監管增加及海關清關速度放慢。分析师说,这些是中共对美国公司的报复措施。

據悉,位於廣州的華南美國商會有2,000多個會員。9月21日至10月10日期間,即美國對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不久,該商會向219家會員企業進行了這項問卷調查,其中三分一從事製造業。

11月份在阿根廷的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首脑的会谈被各界看作是缓解贸易战的机会。彭博社的報導稱,美国政府官员正着手准备,一旦G20「川習會」不能带来任何进展,美國准备在12月初宣布对剩余大约价值2,57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开征关税。外界估計,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恐怕将有更多的美国在华企业撤离中国。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