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庸的「殺父之仇」 作品曾在大陸遭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香港武俠小說家金庸於10月30日下午去世,年94歲。金庸的小說在大陸一度成為禁書。據悉,金庸與中共有殺父之仇。

金庸本名查良鏞,1924年出生於浙江省海寧縣袁花鎮。查家在海寧當地是數一數二的世家望族。金庸出生時,家有良田三千畝,房屋產業,營商盈利甚豐,是當地富豪。

金庸家族在清代「一門十進士,兄弟三翰林」,被康熙稱為「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

但受過西式教育的金庸父親查樞卿,卻在1950年的鎮反運動中,慘遭中共殺害。




金庸父親查樞卿,卻在1950年的鎮反運動中,慘遭中共殺害。(公有領域)


1951年4月26日,查樞卿在家鄉——浙江省海寧縣被中共拘捕,被定性為「黑五類之首的地主與惡豪階級」。查樞卿遭批鬥後在其家人面前被處決,共產黨還要他家人補償槍斃的子彈費:1角人民幣。

原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評論說:「金庸的父親也是有很高修養的、在當地是一個受人尊重的鄉紳,當著他的家人去槍斃,把所謂的子彈費要自己來出。這是很殘暴的一點。」

金庸曾說過,父親被殺是難以想像及接受的悲劇。在《金庸大傳》中對金庸父親被冤殺有詳細記述。

金庸父親死後,家產被中共強搶,只剩下兩間老屋。金庸的繼母顧秀英無力撫養幾個子女,無奈之下,想要賣掉老屋維持生計,但卻被中共誣為「地主婆要反攻倒算」,顧秀英被公審和批鬥,遭三天三夜毒打。

金庸後來到香港發展,他曾在《大公報》工作過,金庸這個筆名由本名中的「鏞」字一分為二而得。金庸的武俠小說共十五部,可以總結為:「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金庸的小說在大陸一度成為禁書。據悉,金庸與中共有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金庸自1955年寫《書劍恩仇錄》開始,至1972年《鹿鼎記》封筆,他的武俠小說一度在大陸被禁。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