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妻聘兩公司「尋找孟宏偉」 北京稱她拒絕與夫通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在中國被查後,其妻近日再發聲明說,她已僱用兩家律師事務所尋找她丈夫下落。而中共外交部回應稱,孟妻拒絕與孟宏偉通電話。有學者認為,即使請20家公司去介入該案件,其結果也有可能只是零。建議孟妻拋出手中可以和中共談判的籌碼。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在中國已經「失蹤」一個多月了。路透社報導稱,孟妻發出了一份電郵聲明,透露自丈夫失蹤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詢問如何提供幫助,她目前已經選擇兩家海外的法律機構介入案件,尋找丈夫的下落。

孟妻委託的兩家公司,分別來自位於巴黎的Marsigny Avocats事務所和倫敦的Lindeborg法律顧問公司。

旅美媒體人陳小平對此不看好,他說:即使是20家公司去介入孟宏偉這個案件,其結果也有可能只是零。但是覺得孟妻這樣的選擇可能會有其他特別的理由。

法學學者錢躍君對自由亞洲表示,孟宏偉案毫無疑問是政治案件,這兩家法律公司除了可以向中共要說法之外,還可以敦促法國政府、國際刑警組織介入該案,透過法律尋求幫助。

錢躍君說:不論孟妻手中是否有傳說中可以談判的籌碼,但她目前的國際行動是對案件的走向有幫助的。她如果做這件事情,可以公布出來談判的籌碼,而且要切切實實拿出東西來。如果中共是無賴,也要說清楚,原來孟宏偉是被非法綁架的是權斗的悲劇。

就孟妻僱用了兩家律師事務所尋找她丈夫的下落。中共外交部10月30日在記者會上指責孟宏偉的妻子,一方面宣稱自己不知道孟宏偉下落,另一方面又拒絕與之電話聯繫,其具體原因中方並不了解。

陸慷宣稱,可以隨時安排孟宏偉的妻子和孟宏偉通話聯繫,但孟妻自己拒絕這樣做。

不過,陸慷的上述表態,沒有顯示在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的文字記錄中。

孟宏偉9月29日從法國前往中國後神秘消失,孟妻10月5日向法國警方報案後,立即引發國際輿論界的嘩然。

在國際輿論的壓力之下,中紀委10月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目前仍不清楚孟宏偉被拘押在什麼地方,也不清楚他有沒有被允許聘請法律顧問。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對美國之音說,孟宏偉應該捲入了突發事件,而且事件非常嚴重,才導致北京不得不緊急處理。孟宏偉的動嚮應該危及習近平。

有港媒說,孟宏偉涉嫌參與北戴河的未遂政變案,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北京當局才不顧影響而緊急抓人。

對於孟妻求助西方社會聲援保護,很多網民認為孟宏偉被抓是咎由自取、作惡多端的報應,做了中共10多年的酷吏刀把子,他曾讓無數中國民眾無故失蹤,現在終於輪到他自己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