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航客機墜毀189人罹難 印尼官員塞車逃過一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印尼廉航獅子航空週一(29日)起飛後僅13分鐘,就在首都雅加達東北的爪哇海上空失事,機上189人無人生還。不過,一名財政部官員因交通堵塞未趕上這趟墜毀航班而幸運逃過一劫。

交通問題救他一命

法新社報導,印尼財政部官員蘇堤萬(Sony Setiawan)與同事每週都搭乘獅航(Lion Air)這架JT610班機。但出事當天,因交通堵塞,他抵達機場時間太晚而沒趕上航班,結果卻幸運躲過一劫。

蘇堤萬告訴法新社,「我經常乘坐JT610 ,我的朋友和我總是乘坐這架飛機。」他說,出事當天不知道為什麼收費公路上的交通非常糟糕。之前他經常在凌晨3點就可以抵達雅加達,但當天早上6點20分他才到達機場,因此錯過了航班。

蘇堤萬最終乘坐另一架飛往邦加檳港(Pangkal Pinang)的航班,當他安全降落時才得知飛機失事,他的朋友們不幸遇難。他立即打電話給他的家人報平安,雖然感恩自己逃過一劫,但蘇堤萬對朋友們的遇難感到非常傷心。他說,「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時),我哭了。」他說,「我知道我的朋友們在那趟(JT610)班機上。」

印尼財政部長穆利亞尼(Sri Mulyani)在雅加達參加一個部門活動後,開始尋求有關20多名財政部工作人員的信息。

飛機墜海深約30米

這架載有189人的印尼獅航JT610航班週一墜落大海。據飛機當天飛行狀況圖顯示:JT610航班的高度、速度和爬升率都存在明顯異常。在短短的13分鐘內,飛機雖然經歷多次爬升和下降,顛簸異常,但高度反常地維持在了5,000英尺(約1524米)左右。根據前幾日正常條件下的飛行記錄,在飛抵失聯點附近時飛機的飛行高度實際上應超過10,000英尺(約3048米)。

飛機墜入海中深約98至115英尺(30米至35米)。印尼國家搜救局副局長Nugroho Budi Wiryanto表示,包括士兵、警察和當地漁民在內的約300人參與搜索。

救援人員將從海上找到的相關物品,從氧氣瓶到個人物品,如錢包、手機、現金和背包等,擺放在雅加達港口的防水油布上。

交通部長Budi Karya Sumadi表示,已將9個屍袋送往醫院進行身分鑑定,但官員說這些屍袋內僅有部分人體,而不是完整的遺體。路透社目擊者看到有更多屍袋送抵港口。

當地時間週一晚,搜救機構運營主管Bambang Suryo表示,潛水員已停止搜索,但聲納船隻將繼續尋找機身,據信許多受害者被困大海。

印尼官方表示,飛行員在起飛後不久要求折返雅加達,但獲准後,地勤人員隨即與飛機失去聯繫。

搜救機構負責人Muhmmad Syaugi在新聞發布會上稱,沒有收到來自該飛機應急發射器發出的任何遇險信號。

氣象部門的資料顯示,事發時的天氣狀況良好,不但視野清晰,而且沒有強氣流及強風,初步排除天氣原因導致客機失事。有航空專家認為事件十分神秘,希望早日尋回黑盒解開謎團。初步調查顯示,客機的油箱曾漏油並爆炸。

機上至少有23名財政部官員

印尼方面表示,初步信息顯示,機上共載有189人,其中乘客181人(男性124人,女性54人,及3名兒童),空乘8人(含2名飛行員)。機上至少有23名政府官員,4名國家錫礦PT Timah的員工,以及Timah子公司的3名員工。一名獅航官員說,一名意大利乘客和一名印度飛行員也在遇難飛機上。

墜毀獅航JT610航班是一架幾乎全新的波音737 MAX 8客機,當時正前往Bangka-Belitung錫礦區首府邦加檳港。國家搜索和救援機構發言人Yusuf Latief說,可能沒有倖存者。

獅航方面發表聲明說,失事客機今年8月才開始為獅航服役,客機機長和副駕駛累計飛行時間達到11,000個小時。

據悉,失事客機是由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13日借予獅航,兩日後註冊及取得適航證明,飛行時數只有800小時。

客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對空難深感悲痛,準備為事故提供技術協助。受空難影響,澳洲政府呼籲官員及承辦商,暫時不要安排乘坐獅航客機,會在空難調查完成後再檢討指示。

過去20年,印尼航空公司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一起空難事故,共造成至少532人死亡。2014年12月,當時印尼亞航一架空客A320在從泗水飛往新加坡時墜入爪哇海中,機上162人全部遇難。

印尼總統維多多表示,已下令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徹查事件,搜救人員會盡力尋找遇難者,希望國民一起繼續祈禱。他也向死難者家屬致哀,希望他們節哀。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獅航客機墜毀細節曝光 航空專家:十分神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