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已喚醒美國 中共豪賭中期選舉是戰略誤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美國中期選舉即將於11月6日舉行。由於中期選舉將選出美國新的國會議員,會對本屆總統餘下任期的執政乃至下一屆的總統大選產生影響,被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戰打得無力還手的中共,正試圖通過干涉中期選舉來尋求出路。對此,有港媒發文分析稱,把解決貿易衝突的希望寄託於美國的中期選舉是戰略誤判。

11月6日,美國選民將通過投票選出美國參、眾兩院的新議員。由於美國的體制是由眾議院和參議院共同起草並制定法律,而且參議院的議員(即參議員)還有權通過投票表決來確定或駁回總統對高級政府官員和法官的任免,因此,哪個政黨取得了對這兩院的控制權,對美國政府未來政策的走向勢必產生相應的影響。

目前,美國的參眾兩院都由總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控制,因此在川普上台以來,他主張的一系列政策基本都得以順利推行。現在民主黨正躊躇滿志地要奪取眾議院的多數席位,如果他們的計劃得以成真,他們將可以利用眾議院的職能來拒絶實施總統提出的一些計劃,也就是說,川普的很多行動將會受限或遇阻。

因此,這場中期選舉不僅事關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控制權的博弈,更被視為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前哨戰,而已被川普政府的貿易戰一步步逼到幾乎走投無路的中共,也試圖通過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的方式來謀求出路。

對此,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29日發文告誡北京當局,指望拿美國的中期選舉來豪賭,那是戰略誤判。

文章表示,按照美國的傳統,美國總統所屬政黨倘若在中期選舉失利,很可能意味他未來兩年施政會受更多制肘。但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成功將美國喚醒,美國社會已罕見地出現了一個微妙的局面——即使共和黨在中期選舉中失利,美中對立的局面也不可能因此而逆轉。

文章援引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封面文章的觀點稱,川普上任以來的對華政策已成功提醒美國,需對中國(中共)的「行為期望」有所調整。

英媒的封面文章指出,過去的25年裡,美國歷屆政府對中國的基本判斷是:相信美中在政治、經濟方面的融合,在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同時還可以令其變得更開放,走向「多元化」、「民主化」,最終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

但數十年的教訓累計至今,讓川普政府看清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共政府是一個不斷破壞規矩的「戰略對手」。這個專制的政府正在大肆介入美國政治,偷竊他國的智慧產權,從事著不公平的貿易,並野心勃勃地企圖支配全球。

文章分析指出,在川普的「喚醒」下,美國的政黨、外交、軍事、商業各界,已經迅速就遏制中國(中共)達成了共識,這是自從1940年代以來的首次。在這種勢態下,在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不論哪個政黨控制國會,或何人當選美國總統,恐怕都「難以逆轉美國政府遏制中國(中共政府)的政策路線」,而且現在的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都在爭相比著看誰對中共政府更強硬,這將是中共最為擔心的狀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0月29日美國民調公司「拉斯穆森報告」(Rasmussen Reports)的每日跟蹤調查結果顯示,美國民眾對川普的支持率再次衝破50%的高點,比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同期民調數據高出6%,而這個結果是在受民主黨控制的美國主流媒體借「炸彈郵包」事件大舉攻擊川普一週後取得的。

事實上,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各家民意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美國民眾對川普政府的支持率一路走高,並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今年4月2日拉斯穆森民調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川普獲得的支持率首次達到了50%。

自美國政府打響美中貿易戰以來,經過幾個月政治、經濟、外交乃至軍事全方位的較量,川普的支持率至今仍高居50%不下,顯示川普政府上台以來的政策,得到了美國民眾的比較廣泛的認可,因此美國民意對川普政府及其所屬的共和黨的支持力度一直都很強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