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國家隊基金清盤引恐慌 證監會「闢謠」語焉不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中國股市連續下跌之際,2015年股災時成立的5支「國家隊」救市基金宣布清盤撤出,再次引起市場恐慌情緒。中共證監會稱相關報導「存在曲解」,但沒有指出哪裡存在「曲解」。

北京時間週一(10月29日)午後,中共證監會宣稱,有關5支「國家隊基金」已清盤的報導「存在曲解」,並指「相關機構」持有的股票並沒有減持,反而有所增加。

但證監會並未做出詳細解釋,也沒有明確所謂「相關機構」的具體身份。

據路透社26日報導,2015年A股股災時為救市組建的5支「國家隊」基金,即南方基金旗下南方消費活力基金、華夏基金旗下華夏新經濟基金、嘉實基金旗下嘉實新機遇、易方達基金旗下易方達瑞惠和招商基金旗下招商豐慶A,當天全部刊登出召開基金持有人大會的公告,擬結束基金運作。

公告指,未來一個月將以通訊方式表決終止基金合同的議案,基金合同終止後將進行財產清算。

路透報導引述這些基金的季報指,當年規模各400億人民幣的這5大「國家隊」基金,今年一季度均已被贖回70%份額,截至9月底更都已不足兩億元,已處於空倉狀態。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分析,隨着國有資金撤出,這些基金的凈值規模和持有人數量已不能滿足相關法規要求,清盤是很正常的事。

而陸媒報導稱,這5支基金「成功躲過了股市暴跌」。國有資金的統一退出,顯示「國家隊基金」成立三年,「已經完成歷史使命」。

不過,在中國股市跌跌不休之際,救市基金「完成使命」的時機顯然不合時宜。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股市一直瀰漫恐慌情緒。日前許多上市公司股價已跌近平倉線。雖然中共官方接連喊話救市,但很難推出有效措施,股市短暫上揚之後又開始繼續跌勢。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