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緣奇遇 命中注定

《太平廣記》,是宋朝李昉等人編著的古代小說總集,裡面有這麼一則故事:漢朝時期,泰山一帶有一人名叫黃原,他既不是官宦子弟,也不是勛貴後代,出身也極為普通,非大富大貴之輩,卻與仙女有一段天緣奇遇。

有一天早晨,天剛放亮,黃原打開房門,忽然看見一隻黑狗趴在他家門口,就像自家養的狗正忠誠地守護著門庭。

黃原非常喜愛這隻黑狗,就收留了牠,用繩子把牠拴了起來。一天,黃原跟隨鄰居去打獵。他們跑了一整天,一直到太陽快要下山了,才碰到一隻鹿。

黃原放狗去追,但是狗兒跑得很慢,黃原竭盡全力追趕,最終還是沒有捕捉到那隻鹿。黃原走了幾里路,來到一座山洞。黃原進入山洞,走了一百多步,眼前出現一條平坦的大道,兩旁栽著槐樹和柳樹,還有蜿蜒的城牆。

黃原隨著黑狗進入城門,看見城裡的幾十間房子裡,全是妍麗嬌媚的女子,她們穿著鮮豔漂亮的衣服,有的在彈撥琴瑟,有的在下棋。



黃原隨著黑狗進入城門,看見城裡的幾十間房子裡,全是妍麗嬌媚的女子,她們穿著鮮豔漂亮的衣服,有的在彈撥琴瑟,有的在下棋。圖為明 仇英〈漢宮春曉〉局部。(公有領域)

黃原走到北邊的樓閣,那裡有三間屋子,兩名女子站在那兒,好像在等人。她們看到黃原來了,彼此相對一笑,說:「這條黑狗引來的人就是妙音的夫婿呀!」

隨後,其中一個女子進入閣內,稍候走出來四名婢女,說:「太真夫人白黃郎有一個女兒,現已成年了,命中注定應該成為您的妻子。」

夜幕降臨後,她們帶領黃原進入內堂。朝南的大廳前有一個水池,池中有一個平台,平台四角各有一孔,從中透射出光芒,映照著帷席。妙音容顏秀美,曼妙動人,服侍妙音的侍女們也都很漂亮。

黃原和妙音二人跪拜天地,結為夫妻

幾天之後,黃原想回家看看,稟報家人。妙音說:「人神之道畢竟不同。這場夫妻之緣本來就不長久!到明天,互贈玉佩,就此離別。想到日後,再見一面都遙遙無期,就會淚流滿面,想必你我也會更加深愛和敬重對方。如果你還想念我,就請在每年三月的這一天,修持齋戒,到時還可再見。」

四個婢女送黃原出門。也就半天的時間,他就回到了家中。從此以後,每到三月的這一天,他常常會看到空中疾駛過一輛車,是女子乘坐的帷幕車子,猶如飛一樣疾駛而過。令他魂牽夢繞的女子,是否就在車裡呢?古籍留下一片空白,成了永久的懸念。@*



黃原既不是官宦子弟,也不是勛貴後代,出身也極為普通,非大富大貴之輩,卻與仙女有一段天緣奇遇。圖為宋 趙伯駒《仙山樓閣》局部。(公有領域)

據《太平廣記》卷第二百九十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