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華中日反應各異 日媒:中日新時代是「同床異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次訪華與習近平會面,兩國元首一改往日相見時的冰冷氣氛,雙方皆面帶笑容。中共官媒高調宣稱「中日關係踏入新時代」。然而,日媒卻大潑冷水,稱中日新時代只是「同床異夢」、「沙上城堡」,中日不可能建立真正友誼。

10月26日,安倍晉三結束訪華行程返回日本。對於安倍此次訪華,北京當局隆重接待,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三人同日分別會見安倍,習還在擺滿中日兩國國旗的釣魚台國賓館迎接安倍。

從中共央視的新聞畫面可見,習近平和安倍兩人會面時面帶微笑,雙手握手最少10秒。習在會議上和顏悅色,安倍發言時也神情輕鬆。



2014年北京APEC會議上,習近平與安倍握手時兩人表情都較冷淡,會面現場甚至連日本國旗都沒有。( Kim Kyung-Hoon-Pool/Getty Images)


外界觀察發現,此景與2014年安倍到訪北京參加APEC(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的氣氛大相逕庭。當時中共官媒發布的照片中,習近平與安倍握手時兩人表情都較冷淡,會面現場甚至連日本國旗都沒有。

對於安倍此次訪華,中共官媒不僅一致唱好中日關係進入新時代,更罕見承認在中日問題上,中共也負有相應責任。官媒刊文稱,中日關係以往的嚴重震盪,不能完全歸咎於其中的一個國家,是兩國不當互動的結果。

中共不僅淡化中日之間由來已久的矛盾,還在一旁挑撥美日關係。文章表示,中日新關係確立後,「今後更有可能出麻煩的是美日關係」,稱美日的潛在矛盾比中日目前公開化的矛盾更嚴重。

不過,日本媒體對於中日新關係卻幾乎一致看淡,甚至稱其為「同床異夢的新時代」。

日本《時事通訊社》認為,中共正處在貿易戰的施壓下,「日本的技術與資金不可或缺」。兩國雖然努力營造明年兩國領導人互訪的氣氛,但雙方幾乎避開在釣魚台、東海及歷史問題等爭議,中日的新時代只是「同床異夢」。

《產經新聞》則形容,兩國關係只是「沙上城堡」,日本不可能背棄西方盟友(美國),為中共在國際上問題上說項,故「真正友誼不可能建立」。

日媒甚至還特別提到,安倍返回日本後就將會晤與中共關係不佳的印度總理穆迪,兩人會討論如何牽制中共在南海發展軍事等事宜。

對於中日兩國領導人會晤,以及兩國關係的未來走向。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日報》斷定兩國不會友好。他認為中日關係新時代只是互相利用,屬於中共借日抗美,日本借中圖利。

劉銳紹表示,日本在各項層面都走不出美國,而且本身對中共已不信任。近年來,日本已大規模將工廠由中國遷往越南及柬埔寨等國家,暗暗箝制中共。因此,中共的如意算盤不可能打響,中日兩國也不會有真正的友誼。

事實上,自貿易戰開打,中美關係演變為全面對抗後,中共試圖聯歐、聯俄、聯日的設想接連遇挫,現在中共已處在被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

相反,美國迅速與歐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等國結成同盟,共同圍剿中共。

今年3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布魯塞爾與歐盟、日本的同行會面,介紹美國用301條款調查北京的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政策,並提出討論聯合對華戰略問題。

5月的巴黎會議上,美歐日三方致力於加強世界貿易組織(WTO)關於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的規則,並在技術轉讓方面進行合作。外界認為,WTO規則調整的目標是針對中共現有的不公平貿易做法。

8月,美歐日再就共同解決中國(中共)貿易問題,在華盛頓舉行了工作級會談。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