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媚日太離譜? 社評引汪精衞口號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訪華得到了北京當局的高規格接待,中共對日外交策略的改變引起外界關注。當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社評,高調宣揚要重建中日友好。文中公然將日本侵華時期汪精衞偽政府提倡的「共存共榮」闡述為當今中日關係的「大原則」,令輿論界一片嘩然。

據了解,《環時》10月25日發表的那篇招致輿論反彈的社評,以「中日社會需調整心理 重塑彼此認識」為主題,一反常態地開始「反省」過去緊張的中日關係。其文聲稱,「中日最不該的是互相看不起,搞意氣之爭。」又稱由於中日相互搞「遠交近攻」,導致「原本一般的衝突就能演化成雙方的嚴重對立,事事都能上升到國運和國家尊嚴的高度」云云。

然後這篇社評宣稱,「在確立了彼此尊重和共存共榮的大原則後,中日就容易和而不同了。」

接着,這篇社評又罕見承認「日本從技術更新到精細管理,有很多值得中國長期學習的優點。」甚至聲稱「中國身邊有一個日本這樣的規模不很大、但精緻程度卻很高的國家,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該文並聲稱,中國社會應該「克制對日本復活軍國主義的想像」,不要總是拿日本可能重新侵略中國的風險來「嚇唬自己」。

最後,文章把前幾年中日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歸咎於日本的「不斷躁動」,並呼籲中日雙方減少「互疑」,增加「相互諒解和適應性」,以便「為兩國關係的回暖不斷加註動能」。

以往一貫在對日問題上高舉「民族主義」大旗發表激昂言論的《環時》,現在突然改弦更張,把日本侵華時期汪精衞偽政權宣揚的中日「共存共榮」闡述為當今中日關係的「大原則」,令一眾中國網友驚呆。

有中國網友表示,《環時》的這篇社評讓自己「一頭霧水」,直言自己過去幾年被《環時》等黨媒洗腦,早就「仇日仇到骨子裡」,現在黨媒突然高調媚日,要大家與日本人「共榮共存」,這簡直讓自己都「快精神分裂」了。

有中國網友發帖說:「@環球時報和各位主編,你們現在是不是瘋了?還是有意為之?『共存共榮』這詞兒能隨便用?這種明確的歷史性詞彙,有明確歷史出處(來自汪精衞偽國民政府八字建國方針:共存,共榮,反G,建國)。下一步難道為了討好太君,「大東亞共榮圈」這詞兒也要用出來嗎…有點基本底線行不行…」

還有中國網友整理出過去幾年《環時》發表的仇日言論,還有該報煽動中國人抵制日貨的相關報導,譏笑《環時》是世界上「最強車手」,那個「彎」想怎麼拐就怎麼拐。該網友感嘆,「很少有人能兼顧愛國狗和叛國狗,你們就做到了……」

中國大陸網絡上出現了一篇題為《翻雲覆雨哪家牛?胡編妙手冠全球》的網文,對《環時》及其主編胡錫進口誅筆伐、挖苦諷刺。

針對《環時》的社評把中日關係惡化的原因歸結為日本右翼「挑事」的說法,這位網名為「小可」的作者反問道,「什麼?日本右翼『鬥志昂揚』的原因,竟然是中日社會沒有淡化歷史?!胡總編確定這不是在給我們下套?還是他的真實名字叫胡喜進三郎?」

文章接着譏諷道,「『哪怕華夏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與總胡編的指示一點都不相符,但這是誰煽動起來的?!」

2012 年 8 月,在中國大陸的多個大中城市曾爆發過聲勢浩大的「反日大遊行」,當時就有人打出了「哪怕華夏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寧可大陸不長草,也要收復釣魚島」的大橫幅,以宣示要與日本人死磕到底的決心,而當時《環球時報》正是狂熱煽動中國民眾反日情緒的黨媒之一。

因此,前述「小可」的評論文章,對胡錫進這種「名為愛國實為害國的愛國賊」表示「扼腕嘆息」。

「小可」接着又翻出了《環時》2012年9月11日發表的一篇煽動國人「保釣」反日的文段,其文稱——「保持並擴大爭議都必須有行動,在釣魚島問題上這些行動就是民間保釣,組織漁船前往作業,中國執法船越來越頻密的巡航等等。隨着日方控制行為的加碼,我們的行動也要不斷升級。與日本不是鬥一天兩天,未來幾十年中國的發展需要不斷壓到釣魚島上。」

最後,「小可」感慨道,「以前一直以為神鵰大俠楊過的黯然銷魂掌是最厲害的,如今面對總胡編的『朝三暮四拳、翻雲覆雨手』,請允許小可我頻頻罵街!」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