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一特質決定川普G20不會為習而退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近期陷入膠着狀態,外界開始關注11月即將在阿根廷舉行的G20峰會上,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的雙邊會談,能否為這場貿易衝突找到新的轉機。不過,美國一名前國安顧問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川普非常善於與對手建立個人關係並熱情以待,但這並不會影響他在美國貿易問題上保持強硬態度,他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人。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前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10月26日在華盛頓出席全球台灣研究中心的一場活動後接受了媒體的採訪。

當被問及美國總統川普與習近平主席的會面是否有助於解決美中貿易爭端的問題時,他表示:川普總統非常擅長與對手建立個人關係,甚至可以相當熱情,就如之前他在新加坡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互動,以及在海湖莊園與習近平會晤時所表現的那樣。但是,即使在個人關係很好的情況下,川普在他希望看到有所改善的領域上會表現得「非常直率」,因此相信他在貿易問題的立場上應該還是會非常強硬,不會有所退讓。

葉望輝並分析稱,估計川普與習近平在G20峰會中的雙邊會談「首要重點是經濟議題」,不過,屆時川普也可能會想到諸如南中國海的爭端、自由航行,以及2艘美國戰艦通過台灣海峽等問題,因為美國政府內部對這些議題都很擔憂。

葉望輝還特意提醒外界,除了關注川普與習近平的會談之外,大家還應該關注美國副總統彭斯下個月即將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與中方的互動,因為那將是美中之間「另一個回合的對話」。

對於副總統彭斯最近發表的那個專門討論美中關係的演說,葉望輝表示,他認為彭斯這演說中對美中關係在2018年的現在到底處於何種狀態,作出了「最正確的描繪」。

葉望輝說,當然,當今的美國政府所採取的對中政策與尼克松時代或卡特時代都有根本上的不同,但學識淵博、有經驗的學者專家應該都會「更專註於如何應對今日面對的挑戰」,而不是把心思放在如何「守住過去那些不完整的文字」上面。

當被問及「當今美中關係的狀態是否代表一個新冷戰的開始」時,葉望輝說:自從中共建立政權以來,它就已經對美國展開冷戰式的活動。這種情形就像美國政府在恐怖主義問題上與美國人民的對話一樣,「在我們決定該如何反應前,他們就已經先宣戰了。」他說:「現在的問題只是在於,西方文明是否決定要做更有效的回應。」

事實上今年以來,川普曾多次公開表態稱,他與習近平是好朋友,但中美之間這種不公平的貿易關係必須改變,這是兩個問題,不能混為一談。

今年6月下旬,美國政府正式公布了對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並警告中方如果採取反制行動,將考慮再對高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其後不久又出台新的措施,禁止中資持有一定股權的企業投資美國科技公司,並收緊對美國技術出口的管控,禁止關鍵技術轉移到中國。

當時,就曾有親北京的香港媒體發文評論稱,當初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北京以為像川普這樣的「商人總統」,只要給他點甜頭和面子,再與他和他的家人發展一點私人關係實施一些「懷柔政策」,就可讓他在處理中美關係時對中方「手軟」。但北京方面顯然低估了川普奉行「美國優先」政策的決心和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意志。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