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移民壓境 墨西哥:提供援助 含醫療及工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洪都拉斯大篷車難民潮,日夜兼程繼續北上,人數已經過萬。墨西哥當局週五(26日)宣布,只要留在南部兩個州,墨西哥將提供醫療照護、小孩教育與臨時工作機會。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週五公布「賓至如歸」(make yourself at home)計劃,他宣布同意留在奇亞帕斯州(Chiapas)與瓦哈卡州(Oaxaca)的移民,可以「獲得醫療照護,甚至可以送孩子上學」。

他說,想要接受他提議的移民,必須向國家移民局(National Migration Institute)遞交申請文件。

潘尼亞尼托說:「這項計劃只適用於遵守墨西哥法律的人,對在墨西哥擁有難民身分者而言,這是讓他們邁向永久解決辦法的第一步。」



這是墨西哥為了解決移民隊伍湧向美國問題的第一個廣泛且詳盡計劃。

這些中美洲移民主要來自洪都拉斯,一些移民計劃申請政治庇護,理由是他們在洪都拉斯受到幫派威脅,或是受到尼加拉瓜政府對反對派的攻擊威脅。但隨著這個群體變得越來越大,人群也變得越來越多樣化。絕大多數大篷車成員拒絕在墨西哥申請避難,擔心這一過程可能會導致他們被拘留或被驅逐出境。

據報導,大篷車最初形成時規模約200人,進入墨西哥邊境時增加到4,000人,穿越墨西哥時增加到約7,000人。目前,這些非法移民日夜兼程繼續北上,人數已經過萬。該隊伍中包括許多曾經被美國驅逐出境的人。先前從美國被驅逐的人明確表示,他們打算非法越境,避開巡邏人員進入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0月22日發推文表示,美國將開始對那些未能阻止大量移民湧入墨西哥和美國邊境的國家切斷外援。川普指責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沒有「能夠阻止人們離開自己的國家,並非法前往美國」。

這3個國家在2017年從美國獲得大約5億美元的資金。「我們現在將開始切斷或隨後減少例行給予他們的大規模外援。」川普發推文說。

26日,川普再發推文說:「美國在非法移民上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這不會再繼續了。民主黨必須投票支持更有力(但是公平)的法律。如果不行,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據報,川普為阻止大篷車難民繼續北上,考慮出台新的行政令,全面阻止任何人進入美國南部邊境,包括難民申請者。

知情人向《福克斯新聞》透露,美國政府考慮派遣800名軍人到邊境。週末公布增兵細節。下週二(10月30日),也就是中期選舉前一週完成調動。



洪都拉斯大篷車難民潮越過墨西哥邊境後,日夜兼程繼續北上,人數已經過萬。(ORLANDO SIERRA/AFP/Getty Images)


洪都拉斯大篷車難民潮越過墨西哥邊境後,日夜兼程繼續北上,人數已經過萬。(GUILLERMO ARIAS/AFP/Getty Images)


洪都拉斯大篷車難民潮越過墨西哥邊境後,日夜兼程繼續北上,人數已經過萬。(GUILLERMO ARIAS/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大篷車繼續北上 組織者改口不去美國
相關鏈接: 應對難民潮 美防長批准南部邊境增兵

相關文章
評論